“樱桃匠人”周海东:把车厘子种到南方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樱桃匠人”周海东:把车厘子种到南方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0:39

  一手提篮,两脚跨步前行,镜头划过隆起的大棚,定焦在了这位头戴草帽,想让南方人吃上更便宜樱桃的“樱桃匠人”身上。他就是周海东,是一名出身农民的高级技师,现为浙江杭州红通樱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17岁开始,周海东就跟着父亲学种樱桃,30年至今一直深耕在果园里,荣获无数佳绩。2014年,周海东获浙江省劳动模范,2020年11月,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技术改进,“车厘子自由”不是梦

  南方气候高温高湿并不适合樱桃的种植,再加上优良品种匮乏,种植出来的樱桃普遍果小、核大、味酸,缺乏市场竞争力。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优质樱桃一直从我国北方产出。但是樱桃作为一种高附加值水果,一旦在浙江栽培成功,可比北方提前上市,获具巨大的经济价值,增加农民收入。在这片市场具有敏锐嗅觉的周海东,抱有“闯一闯”心态,致力于技术攻克南方地理原因对樱桃品种的限制。

  周海东确定樱桃栽培技术的突破方向后,马不停蹄地行动了起来。他前往大连农科院拜访“中国樱桃第一人”的王逢寿老师,向他拜师学艺,咨询在南方怎样才能培育出像北方一样的大樱桃。王逢寿老师在与周海东的交流中,针对他的困惑集中给出了几个建议与方向:首先要育种,育种最重要的是选好父本和母本。看似简简单单的话语却有醍醐灌顶的作用,对周海东的帮助很大,为他指明了方向。

  2005年,周海东开始把国外进口的一批优质车厘子品种和南方比较耐高温丰产性好的品种进行结合,通过杂交、授粉、嫁接进行改良,不断筛选,优化再筛选,筛选出7~8个真正适合南方种植高标准品种。在这个过程中,周海东还总结出一套适合杭州地区平地甜樱桃栽培的配套栽培技术,为我国的樱桃产业往亚热带气候区域推进奠定了基础。经过数年如一日不懈坚持与努力,他成功培育出了口感鲜美、个头饱满的甜樱桃品种,实现了优质樱桃在南方的种植。

  以点带面,为共同富裕出一份力

  周海东经过近10年的观察,在我国南方率先引进了各类樱桃品种约170个。在上海、江苏、江西等长三角地区发展了近8万亩的樱桃种植地,为带动甜樱桃产业发展,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今后甜樱桃在杭州栽培推广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

  他致力于培育适合在江南平地栽培的甜樱桃新品种及栽培技术示范推广,主持完成了“南方甜樱桃引进试种、栽培技术研发与应用”等2项市农业科研攻关项目。目前已选育出适合江南平原地区栽培的甜樱桃新品种7个,并优化集成了相关关键技术,被誉为“长三角地区甜樱桃事业的开拓者”。

  2010年,周海东组织成立了杭州首家红通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制定了《设施樱桃生产技术规程》等2项地方农业标准,专门从事适合于长三角地区栽培的樱桃新品种的引进、繁育,推广及配套栽培技术开发工作。累计帮扶240个核心种植大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指导和培训农民5700多人。在江浙沪赣等地区推广中国樱桃苗木及配套栽培技术2.5万余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亿多元。

  一人的成功并不是真正的成功,一人的富裕并不是真正的富裕。“我本来就是普通的果农,将自己成功的经验和技术分享给大家,这是一件让我十分满足的事情。”周海东在谈及自己的成就时十分谦虚的说道。他希望以点带面,将自己多年摸索出来的成就与经验毫无保留的与大家分享和探讨,集众人之智慧,开拓南方樱桃更阔的疆域。

  “我希望能够带领更多的人致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告诉年轻人,农村也有广阔的天地。”(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