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坪女高开学了 张桂梅对孩子们说:“别忘了我们的誓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华坪女高开学了 张桂梅对孩子们说:“别忘了我们的誓言”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9-02 13:08

  原标题:华坪女高开学了(引题)

  张桂梅对孩子们说:“别忘了我们的誓言”(主题)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长山、庞明广、周磊

  9月1日,是2021年秋季学期的第一天,也是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13岁生日。2008年9月1日,这座由张桂梅创办的、全国首座全免费女子高中,举办了第一场开学典礼。

  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张桂梅和华坪女高的全体师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一面由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赠送的五星红旗——13年前女高开学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的,就是这面五星红旗。

  “我们会用生命来保卫我们的国旗,我们会用生命来保卫我们的祖国!”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华坪女高的孩子们,站在这面五星红旗之下,高声放飞胸中的誓言。——她们身上的校服与国旗同色,也是风华正茂的中国红。

  16岁的高一新生杨丽梅站在队列中,她微扬起脸、庄严宣誓,眼角有些湿润,那是激动的泪水。

  8月23日来女高报到的时候,她已经流过一次眼泪了。那天,杨丽梅在舅舅的陪伴下,提着一大袋行李,坐了5个多小时的车,从家乡丽江市玉龙县鸣音镇,一路颠簸赶来学校。刚迈进校门,放好行李,她就见到了校长张桂梅:64岁的张桂梅穿着一身已经洗掉了色的黑衬衫、牛仔裤,在校园里迎接一批批报到的学生。

  “家里给了你多少生活费?”

  “如果生活费不够你跟我说,其他同学吃什么你就吃什么。”

  “不用喊我张校长,喊我张老师就行。”

  “到女高来了,啥都不怕!”

  ……

  张老师话音未落,杨丽梅的眼泪唰地流了下来。

  从她那“藏”在玉龙雪山边上的家乡考进她心目中“传奇”般的华坪女高,这一路,杨丽梅走得不容易。读小学一年级时,她的父母就先后去世了。

  自那之后,抚养她的责任便落在了舅舅肩头。懂事的杨丽梅早早把“考进华坪女高”视作自己努力的目标——除了为实现“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也有很现实的考虑,华坪女高为所有像她一样来自偏远山区的学生免去了包括学费、住宿费在内的诸多费用,在这里读书,可以减轻舅舅的负担。

  “孩子记住,钱不是问题。关键是你要坚强,高中三年坚持下来!”

  “就像你之前那样乐观就行了,就这么乐观地学着。”

  听了张桂梅的话,杨丽梅觉得,这个在校园里迎她进门、却不让她喊一声校长的“张老师”,好像能看懂自己磕磕绊绊的坚持,和坚持背后隐藏的不安。“没想到,张老师对我们每个学生都这么了解。”

  其实,深入了解每个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和困难,正是张桂梅从教多年来的习惯。早在2008年华坪女高第一届学生入学时,她就让学生们每个人写一张小纸条,简要介绍自己的家庭情况。每年寒暑假,她还要利用假期,挨家挨户到高三学生家中家访。她说,华坪女高的学生大多来自山区,家庭条件普遍较差,“我通过家访才能了解、解决学生家庭的困难,让她们专心学习,没有后顾之忧。”自2008年华坪女高成立以来,张桂梅家访已超过1600户,行程11万多公里。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疾病缠身的张桂梅一度住进了医院,但新学期伊始,她还是嘱咐自己,为了学生,要坚持,要挺住。

  这个手上贴着止疼膏,也要从早到晚陪在学生身边的张老师,让杨丽梅再也憋不住泪,她哭了,张桂梅把她抱在怀里,用两只手的手心轻轻拂去她脸上的泪水。

  师生相拥的温暖一幕被记者捕捉下来,和张桂梅那句底气十足的“到女高来了,啥都不怕!”一起,在社交网络上刷屏。很多网友感慨,听到这句话,他们和杨丽梅一样没忍住眼泪,“又破防了”。

  有网友在评论区和杨丽梅,以及华坪女高今年招收的其他158名高一新生一起,念出了女高人的入学誓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

  站在华坪女高的操场上,杨丽梅一边宣誓,一边在心底暗暗种下一个梦想:高中拼搏三年,考上理想的大学,毕业后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

  青春的誓言,清脆响亮却有千钧之重。每年华坪女高的开学典礼上,宣誓都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张桂梅会带领全体师生,一遍遍重温他们对祖国和人民许下的承诺。

  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年份的秋季开学季,张桂梅除了带着女高的孩子们,也带着全国的莘莘学子重温了一次誓言。她录了一段视频,对着镜头,温柔而坚定地说,“新的学期开始了,孩子们,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别忘了我们的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