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为了群众安全,我们必须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为了群众安全,我们必须上”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9-02 09:15

  原标题:敢担当、有韧劲、能打赢,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引题)

  “为了群众安全,我们必须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李茂颖 杨文明

  在训练中磨,在实战中拼。有这样一群特警,每当遇到危险,始终冲锋在前。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50名各具专长的精锐队员,狙击、绳降、越障、破拆、格斗,样样精通,19年来成功处理多起各类事件,守护着群众安全。

  ——编者

  初见程靖,第一感觉是“个头不高”“文文静静”。可她的头衔,却让记者大吃一惊:世界拳击协会金腰带得主,云豹突击大队狙击手。

  “打两拳试试看?”见记者暗自打量程靖,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大队长老水先开了口。见记者戴上手靶,程靖戴上拳套,迅速发起攻势。英姿飒爽,连续出拳,很快程靖便连连提醒记者:“你别老往后退啊!”“咱们云豹,从选人、训练到用人,每个环节,都严而又严,因为我们不允许失误。”老水介绍,从参与湄公河行动到多次解救被劫持的人质,自2002年11月成立以来,云豹突击大队已成功完成多起重要任务。

突击队员们开展空降救援训练。

  “在热带雨林执行任务,常常两天不吃饭、几十天没肉吃”

  “接到任务,迅疾出动”,老水已经习以为常。一天,老水突然接到指令,要执行一项重要任务。到专案组报到后他才知道,得赶赴热带雨林,抓捕犯罪分子。

  茫茫热带雨林,犯罪分子藏匿其中,经常改变位置。要想成功抓捕,先要找到目标。执行任务的3个月里,老水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寻找目标上。

  “在热带雨林执行任务,常常两天不吃饭、几十天没肉吃。”老水回忆,为了避免引起犯罪分子的注意,他们只能藏身半山,有时候10多天才回到基地进行一次补给。

  口粮吃完了,只能就地取材、有啥吃啥:渴了喝山泉水,饿了挖野菜吃。榕树叶、蕨菜、木薯根……平时不起眼的野菜,成了维持生命的能量来源。

  “长期不吃肉也不行。”为了补充蛋白质,老水想尽办法。知了徒手抓不到,老水想出一招:整点树胶到竹竿上,再用竹竿去粘知了。打小在丽江农村长大,山里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老水心里都有数。野外生存技能,在执行任务时,帮了他不少忙。

  恶劣的自然条件不断挑战老水的身体极限,而抓捕过程中的近距离交战则让他多次面临生命危险。“为了群众安全,我们必须上。执行任务对我而言,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执行任务不仅是老水的必答题,也是每名云豹突击大队队员的必答题。这些年来,云豹突击大队成功处理过很多突发事件,每次出任务时,“我上!”是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陈泽能最常听到的回答。

突击队员进行城市高楼攀爬训练。

  “相互信任是突击队最宝贵的品质”

  19年来,云豹突击大队多次成功处理突发事件。这背后是周密的谋略与部署。

  某日,昆明某饭店的客房内,一名歹徒劫持了两名酒店工作人员。人质手脚均被绑住,一前一后;歹徒一手持枪,一手抓着一名人质躲在沙发后,枪口对准门口。

  经各方面考虑,队员小王被选中,假装给歹徒送钱,队员们慢慢与歹徒周旋、寻找机会。“从歹徒手里解救人质,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失误。”老水说。

  小王进入房间时,提出用自己换人质。“我们老板身体不好,要不换我吧。”话音刚落,歹徒察觉出不对劲,一枪打在了小王小腿上。

  这时老水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将小王拽出了房间。歹徒朝老水连开5枪,其中一枪打在老水左肩下方。即便如此,为了保护人质安全,老水没有开枪。套房正门,老水与歹徒正面对抗;负伤的小王成功突袭,从侧面制伏歹徒,成功解救出人质。

  “歹徒枪响的瞬间,如果有一人犹豫,任务可能就失败了;有一人退缩,人质和队友可能就危险了。相互信任是突击队最宝贵的品质。”老水说。

  默契配合,源自高难度的日常训练,也离不开严密部署。“对方要求送钱进去,小王年轻显得‘稚嫩’些,大家都觉得小王合适;为了人质安全,情况再紧急,也要保持冷静,我这样的老队员是最佳人选。”老水说。

  “每名队员的强弱项、脾气秉性、心理素质、谁和谁适合组队,我们都要做到心中有数。”陈泽能说,“平日里和队员朝夕相处,实战中与队友并肩作战,在危急时刻才能做出风险最小的决策。”

突击队员们进行高原山地泥泞极限训练。

  “在实战氛围中学会冷静,为下一次出勤做准备”

  射击馆里,小李左手端枪,右手扣动扳机。百米外的子弹壳,“嘭”的一声便被击穿。记者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小李却没有半分得意。

  “这是我们的基本操作,从特战队到云豹突击大队,我做狙击手已经11年。”小李说,除了相对稳定的5人作为常备狙击手,其他队员每周也会上狙击枪训练课。

  什么都要会,至少一门精。“来了云豹突击大队,得有站得住脚的地方。”老水介绍,统一训练既培养队员的基本技能,又能发现各个专项上的“潜力股”。程靖曾两次摘下拳击比赛金腰带,作为拳击冠军特招进入大队。狙击课上,她第一次摸枪就不紧张,对枪的控制还非常好,环数很高。老水说,“大赛选出来的,心理素质好,她被队里培养做狙击手。”

  狙击、绳降、越障、破拆、格斗,这些基本技能,每名队员都必须掌握。日常训练,不分男女,从刚进队时体力稍弱,到现在跑20公里不掉队,统一严格的标准、耐心细致的指导激励程靖不断提升着各项技术。

  远距离有狙击手,近距离得有散打、格斗强的队员;警情各种各样,既需要男队员的勇猛,也需要女队员的细腻……从最初成立时的10个人、10把手枪,发展到如今各有专长的50名精锐队员,面对各种处突场景,云豹突击大队越来越从容。

  不过,并非每个人都有处突机会。“为了提高成功率,真正执行任务时,我们会派实战经验更丰富的队员。”陈泽能解释,但只要有处突任务,所有队员都必须到现场,“在实战氛围中学会冷静,为下一次出勤做准备。”

  极端压力下,风向、风速、温湿度,以及狙击手的心态都会对狙击是否成功造成影响。“狙击手必须谨慎精细,丝毫偏差都可能会给歹徒喘息的余地,危险的便是群众。”小李说。狙击手小黄是一名新人,面对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他毫不退缩,“我时刻做好执行任务的准备,一旦上场,就要发挥所长、一击制胜。”

  (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供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