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工匠”韩晨洪:与时俱进 给我不竭动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工匠”韩晨洪:与时俱进 给我不竭动力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07:59

  “不管做什么行业,首先要喜欢这个行业,只有对行业感兴趣才能有激情和热情。”韩晨洪始终这样认为。韩晨洪是浙江米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技师,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教练组成员,曾获第五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排除”项目全国第一名、第四届“杭州工匠”等荣誉。

  韩晨洪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在他读书的那个年代,杭州人很少会有人愿意去修车。但韩晨洪从小喜欢汽车,所以就走上了汽修这条路。

  从杭州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毕业后,韩晨洪进入了光大轿车公司维修汽车。那时候私人汽车在国内起步还不久,但这家公司的老板很有远见,安排韩晨洪和其他十几个年轻人去上海进行了半年的培训。培训投入很大,韩晨洪也得到了在丰田和日产培训的机会。这次机会也直接影响了韩晨洪的整个职业生涯。

  在当时的维修车间里,韩晨洪跟着一位年纪很大的老师傅学习修车。在维修现场,韩晨洪将师傅解决问题的方式都记下来,等下班后再反复翻看。一直到现在韩晨洪都还保持着这一习惯。

  汽车修理工作很辛苦,几乎没时间坐下来休息,大车间不能装空调,冬冷夏热,特别遇到夏天的修车旺季,每天要修理五六十辆汽车,连轴工作,加班更是常有的事情。有一次,一辆新车出现烧机油的毛病,韩晨洪和同事反复检查后一直找不出原因。最后决定在机油箱里加荧光剂,到高速公路上测试下,看问题到底在哪里。折腾了一天,最后回到修理厂已经是凌晨2点,才发现是一个垫片有问题。

  在遇到过几次棘手的情况后,韩晨洪发现汽车维修行业的变化非常快,不学习就会落后,车感也会不如从前。“这就告诉我,工作的时候要更加上心、仔细,平时也要多学习和积累。”从那时开始,韩晨洪下班就会到处看车,某个新款的车配置怎么样,又出了哪些新技术,他都会关心。

  “现在技术先进了,很多人觉得修理汽车挺简单的,师傅拿着仪器测一测,靠机器就能判断问题了,其实这样的想法并不对。”韩晨洪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的精密程度和制造工艺越来越高,不仅仅要掌握基本的修理技巧,还要练就综合素质,一个成熟的修理师,要学的东西很多。“而且现在进口车太多了,汽车的专用英语也显得非常重要,英语水平过硬,才能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跟国外的供货商联系。”

  在采访中,韩晨洪不止一次提到学习的重要性,他一再强调汽车行业的更新换代和技术革命。他说在25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经历过化油器时代、电喷时代和现在的新能源时代,如果不与时俱进,那想成为行业专家无异于天方夜谭。

  在与韩晨洪交谈中,笔者发现他的右手有一个新形成的伤口,一问才知道,这是在维修汽车过程中被发动机烫伤留下的。作为杭州市首席技师、金牌维修工的他本来只需负责指导即可,但韩晨洪依然冲在维修一线。对此,他的回答是:“我觉得汽车与人是有交流的,当人长时间不与汽车联系时,就感受不到汽车发出的讯息,技术也会生疏。”(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朱光函 余平平)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