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10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永远的开路先锋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10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2 07:09

原标题:永远的开路先锋(引题)

中铁电气化局群英谱(第10期)(主题)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通过京沈高铁、京张高铁等工程实践,构建信息化管理、机械化安装、工厂化预配及智能化检测的智能建造体系,研发应用施工生产数字化管理平台、三维轻量化的牵引供电系统设计软件、接触网智能腕臂预配平台、智能立杆车、高铁四电智能检测系统等一大批智能管理系统和装备,引领高铁四电工程智能建造潮流。

建设者在雪域高原“新天路”拉林铁路架设接触网导线。

中国中铁劳模——郭二鹏

1994年参加工作,2013年获得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称号。郭二鹏在负责衡茶吉铁路施工期间,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成功克服曲线梁、顶推作业等技术难题,圆满完成48米箱梁整体顶推作业,并取得了“实用新型顶推梁导向纠偏装置”专利证书。他贯彻“以现场保市场”的理念,在安全、质量、进度、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获得建设单位好评。他在鹰厦铁路抗洪抢险中,作为抢险突击队副队长率领队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四天四夜连续作战,圆满地完成抗洪抢险任务,被评为抗洪抢险功臣。

中国中铁劳模——冯春强

1995年参加工作,2013年获得中国中铁劳动模范。冯春强扎根一线,立足本职,勇于创新,改进工艺,提高模具使用寿命;改进工法,提高生产效率,在电气化接触网件锻造模具、拳头产品生产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他多次在公司和车间举行的技术比武中取得好成绩,2007年,参加宝鸡市首届青工“绝技绝活”大赛,凭借过硬的技术荣获一等奖,被授予“宝鸡市青工技术状元”称号。

中国中铁劳模——刘喜生

1997年参加工作,2016年获得中国中铁劳模称号,同年获得北京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刘喜生先后参建了哈大、大秦、京九等电气化铁路以及京沪高铁、瓦日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他带队建设完成电气化铁路3000余条公里,先后攻克技术难题15项,参建的哈大线电气化工程获“鲁班奖”、津秦客专工程获得“中国中铁杯”优质工程奖。“刘喜生创新工作室” 先后完成创新课题10余项,研发了激光限界测量仪、基坑快速回填模块等系列产品,有效解决了施工难题。

中国中铁劳模——刘恩亭

1998年4月参加工作,2008年荣获北京市“奥运立功标兵”称号,2010年荣获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称号。刘恩亭先后参建哈大、朔黄等电气化铁路改造工程,在京津城际从事铁路供电运维工作中,他主导首创的铁路接触网“一杆一档”设备管理模式,为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提出的“像维修钟表一样维修供电设备”的高速铁路牵引供电设备的精细化维修理念在全路得到推广。他带领团队相继取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2次获得全国工程建设优秀奖,4次获得北京市质量管理优秀奖。

中国中铁劳模——王广冬

2004年参加工作,2019年获得中国中铁劳模称号。王广冬先后参建沪杭高铁、瓦日铁路、沪昆高铁、京张高铁等重点工程,参与研发的“智能化腕臂、吊弦生产线”,采用“机械手”及数控代替人工预配,使高速铁路接触网腕臂、吊弦预制走向了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工厂化,填补了世界高速铁路电气化建设领域的空白。他针对施工重难点问题,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充分发挥“王广冬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优势,实行重点问题重点突破,他参与研发的《移动式接触网标准化成套技术研究》获得中国中铁2020年度科学技术特等奖。在京张高铁建设中,他积极开展“四新”技术应用和科技创新,参与完成《智能电力及牵引供电系统信息化管理》等科研课题。

中国中铁劳模——苗健

2005年参加工作,2010年获中国中铁劳模称号。苗健扎根电气化铁路牵引变压器生产一线,提出合理化建议几十条,创经济效益数百万元。他改进的棘轮扳手和铁芯翻身器可以缩短近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大大改进了生产效率。作为牵引变压器铁芯班班长,他带领团队日夜奋战,科学安排,艰苦创业,严抓质量,圆满完成了第一台220KV牵引变压器铁芯制造,为220KV级单台容量180MVA及以下各种变压器铁芯部分的制造奠定了基础。

北京市劳模——李育冰

2007年参加工作,2020年获得北京市劳模称号。李育冰瞄准高铁四电工程测量技术精准化、安装工具自动化、预配平台智能化、辅助监控系统智慧化“四化”发展目标,大力开展技术攻关,研发的高铁锂电精密拧紧系统、变电所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一系列智能工器具,大幅提高了电气化铁路安装效率和质量。他主持研发的高铁锂电精密拧紧系统,实现扭力精确控制设备的国产化,成本节省90%以上。他主持研发的接触网智能巡检诊断系统,可实现吊弦、定位点、电连接等关键位置的自动识别,数据采集分析。他研发的“变电所自动巡检机器人”等20余种工机具,为推动高铁四电智能建造发展作出了贡献。(文/图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