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城市路面当自己的脸一样爱惜的环卫工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城市路面当自己的脸一样爱惜的环卫工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9-01 15:4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熊阳春

  “对于路面来说,我们环卫工人早已把它当成了自己的脸,有一点不干净,心里就不舒服”。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鄂州市城南环卫所所长柯昌全如是说。

  1999年,柯昌全到鄂州市环卫局参加工作。记得到单位报到的那天,父亲见他带的行囊太多,决意帮他提着满满一袋书籍一同前行。“不要听信别人说环卫工人没出息,360行,行行出状元,行行都不能少!”父亲一路叮咛,柯昌全在一旁频频点头……

  报到后,柯昌全被分到刚成立的收费中心,当时他有点想不通,一个男子汉怎么分个收费的轻松活;然而,当他接触这项工作时,这项工作简直比登天还难。

  当时居民每户要缴纳五元卫生费,可就有居民不接受。白天很难见到户主,柯昌全多是在夜晚居民家里有人时,才小心翼翼的敲门收费。然而,好不容易把门敲开时,往往迎面而来的是冷言冷语。有的说:“我在这住了几代人,还没有要收卫生费的,你们是想钱想疯了。”有的见门敲多了便说他的脸有八寸厚,还有的话就更难听了。然而,他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一边宣传政策法规,以理服人,一边帮居民干一些带垃圾、扫楼道、搬废弃家具之类的事。因此,柯昌全的收费业绩很快凸显出来,不久他被提拔为收费中心副主任。收费中心分片成立了3个组,他承担了其中一个组的领班,他对组里每个职工说“收费”二字学问大。他总结出的“以情收费”、“以劳促收”作法迅速在几个组里得到推行。

  90年代,居民生活垃圾都是从通向垃圾池的楼道口丢弃,时常出现堵塞的现象。一次,正值春节临近,因节前垃圾增多,十几户居民反映他们楼单元垃圾道堵塞多日,整栋楼臭气熏天。快过年了,他们仍然无法打开窗户,柯昌全听后二话未说,立马找来铁锹,铁钩,当他钻进垃圾通道时,像钻进了水帘洞,因堵塞悬在空中的垃圾里有死老鼠及动物内脏等,腐烂的污水直往下滴。掏了半天,出了一些垃圾,但悬在空中的垃圾因居民曾经用木棍捅过,筑得太实,老是下不来。当柯昌全再用铁钩将空中垃圾使劲往下拽时,堵塞的垃圾顷刻垮塌在柯昌全身上,只有一双脚露在外面。在一旁帮忙的居民惊呆了,他们把柯昌全拖出时,他已“面目全非”,头上身上沾满了污水蛆虫。

  真心换真心,居民对待收费员的态度好多了。见他们来,不仅自觉交费,还要请他们进屋喝茶、歇歇脚。工作中他们尝到了做份外事的甜头,因此,干一些帮居民疏通楼道之类的分外活成了柯昌全的工作常态。

  2007年7月1日,柯昌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梦寐以求的愿望。“我深知入党不是终点,而是我生命的又一个起点。”柯昌全说。

  2008年,鄂州市遭受持续20多天的冰雪灾害,一时间道路因冰雪覆盖无法通行。看到工厂停摆,市民正常生活受阻,柯昌全心急如焚。他自告奋勇带领一支突击队,一边指挥几台铲车除雪,一边挥锹斩冰,日夜奋战在铲雪除障的战斗中。特别是夜晚,他带的队伍更是一刻也不停歇,因为要为白天的行车开道。由于几日几夜未合眼,冻饿交加,柯昌全腹内突然一阵难忍的疼痛,随即吐了起来。他扶着栏杆一下子瘫坐在雪地里。即使这样他仍坚持说没事,休息一会儿就好。

  2013年,柯昌全被调任城南环卫所所长,如何带好120人的环卫队伍?他通过人文关怀,把尊重每一位工人融入管理中,不断激发工人的工作热情。2015年,鄂州市修建迎宾大道,随着建设的推进,庄重雄伟的风貌逐渐显现出来。柯昌全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虽然该区域的环境卫生还没有交付给市环卫局,但他仍然时常带职工到这里帮助拉渣土和清理新筑的路面。

  2015年,连日的暴雨致使迎宾大道和景观大道上淌满了山洪冲下来的黄泥石沙。见此情形,柯昌全带领十名职工,带上高压水枪、板车、铲锹、扫帚,早晨五点就赶到现场清洗路面。十名职工中只有柯昌全和年近六旬的邵忠诚师傅是男性,因水枪口劲大,是力气活,因此一直由柯昌全来执掌高压水枪。那时这个路段还没有安装路灯,大家就以手电筒照明,一直干到晚上九点,直到路段清洁如新,才拖着精疲力竭的身体回家。

  随着鄂州城市规模越来越大,环卫工作与日俱增,而环卫工招工难、人难留的现象十分突出。为留住职工,柯昌全从生活上关心新工人,为职工跑低保、跑廉租房、跑子女上学等事。柯昌全在清运所上班时,职工肖胜华突发脑溢血,柯昌全第一时间找亲戚朋友借一万元,让他入院,并向医院担保,及时做了开颅手术,随后又及时组织捐款。让柯昌全感动的是,仅有40名职工的清运所,当日共向肖胜华捐款三万元。

  环卫工人岗位特殊,越是节假日工作越繁重,柯昌全已有18个春节没有与父母亲团聚了。去年底,所里几位干部决意要让他过年与80多岁的父母双亲吃个团圆饭。然而,疫情突如其来,元月23日,柯昌全便投入到抗疫中。城南所本来人员短缺,加之有14名工人因子女是从武汉回来,都需要居家隔离,不能上班。面对疫情,柯昌全整天胆颤心惊,每天监督工人们量体温,喷洒消毒液,要他们讲科学,不惊慌。所里三台车,每天运三趟垃圾。开始一段时间,工人们没有防护服。为避免处理不慎感染病毒,柯昌全独自一人专门跟一台车,负责装运莲花山、中医院、洋澜湖一号及两个宾馆,共五个隔离点的口罩、饭盒、生活垃圾和废弃防护服等。垃圾消毒,搬移垃圾桶,铲装垃圾他都亲力亲为,一马当先……

  把城市当家看,把路面当自己的脸一样爱惜。这就是环卫工人柯昌全的职业操守。当有人慕名请他介绍先进事迹时,他这样说,工作中也一直是这样在干。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