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药师手绘漫画 让你“秒懂”医院那些事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90后女药师手绘漫画 让你“秒懂”医院那些事儿

来源:中工网
2021-09-01 15:31

  在浙江台州市中心医院药剂科工作已4年的陈意,最近一段时间算是小范围地“红”了。同为医生的男友甚至笑称:“别太有才,我害怕你会被人抢走。”

  一个多月前,陈意主动申请去发热门诊,开始了医生与漫画家的“破次元”联动,引起同事、朋友及众多网友的关注。

  “文明就医行医”“合理用药”“抗疫防疫”等医院里的话题,都成为了她创作手绘作品的灵感来源。

陈意的漫画作品。

  主动申请去发热门诊

  陈意是位黄岩姑娘,今年27岁,2017年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去年开始攻读药学专业的研究生。

  对于陈意的初印象,跟她的手绘作品一样——可爱、阳光。交流片刻后,就能发现,在医院负责麻醉手术用药调剂的她,有一种自信与沉稳的气质。

  “刚入职时,我希望自己能像聚乙二醇在药物制剂中那样,发挥‘多面手’的作用,在药剂科这个大家庭,融入不一样的新生元素。”陈意用医学生专属词汇形容自己这4年来的职业感悟。

  时光匆匆,入职这4年对于陈意来说,无疑是历练和收获的4年。“从2018年的JIC评审跟着干,到2019年GCP基地认定迎评帮着干;从2020年三甲等级医院复评顶着干,到2021年麻醉手术药房完善地干。我轮转多个岗位,合理用药数据监控、质量持续改进、公众号运营、病区药房组长管理等,每一次的岗位轮转都是一次进步。”陈意说。

  今年7月22日,陈意主动申请去发热门诊上班。

  采访时,陈意带笔者来到她目前所在的发热门诊。

  当天陈意轮休,笔者看到她的同事正在“取药窗口”里工作,穿着蓝色的防护服、戴着医用口罩,活动空间仅有十来平方米,通过一个小窗口,与患者沟通。

  “我平时的工作状态就和这位同事一样,大概每四五天轮到一次夜班。”陈意说。

  工作日常都可以成为漫画主题

  陈意所在发热门诊的夜班,从下午5点持续到次日上午8点半。每次夜班接诊的患者起码上百人次。

  “值夜班大多时候挺忙的。”陈意说,稍微空闲一点,有的同事会选择在简易床上小憩一会儿。而穿着隔离服、戴着口罩,是一种很压抑的状态,一般很难睡着。

  “我也很想趁空闲走出那个小空间透透气,但舍不得每次进出消耗的那一身防疫装备,所以一般都不睡,也尽量不出门。要么忙碌,要么就坐着画漫画。”陈意说,自己高中时学过一段时间美术,平时也喜欢涂鸦,“刚开始,我画的主题都是跟生活有关,例如健身、美食等。”

  发热门诊经常会用到头孢等药物,这让陈意想到之前看到过的好几条关于“头孢+酒”导致生命垂危的新闻。于是,便着手画了一幅《头孢与酒的“爱恨情仇”——“杀”》。她通过生动的笔触、简洁的文字,让酒精与药物不能同食的原理跃然纸上。这幅A4大小的手绘,线条虽简单,寓意却深刻。虽没有填色,却让人感受到绘画者的用心。

  今后继续用手绘宣传科普

  8月20日,陈意接到医院宣传科同事的电话——约稿,绘画主题是该院文明就医行医的规范。

  在此之前,陈意每完成一幅作品,都会略带得意地发布在微信朋友圈,收获一众好友的点赞。她还有个个人公众号叫“意酱的树洞”,偶尔会发一些自己的文字与手绘。

  “这次突然被约稿,且发布后收到多方肯定与表扬,感觉自己从一个小透明,变成了医院里的红人。”陈意说,“除了手绘,现在我还尝试着用短视频的方式,为患者提供通俗易懂的科普。”

  工作4年,陈意不断接触新事物,慢慢成长。这次因手绘作品意外“走红”,是其成长过程中的一份惊喜,也是坚定使命的催化剂。她说,手绘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工作,而工作因为情怀,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投入,“往后的时光,希望自己永葆情怀,热情不灭,激情满满。”(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陈佳乐)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