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高温下,他们给车胎做“体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0℃高温下,他们给车胎做“体检”

来源:中工网
2021-09-01 14:08

  虽然已过三伏天,“秋老虎”的威力同样不容小觑。这些天,气温又重回35℃高点,加上适逢开学季,“奔跑”在路面上的公交车压力一下子大了起来。

  公交车的压力不全来自流量,还有车辆本身对于外界环境的适应问题。对于车修工来说,“秋老虎”可能比三伏天还可怕,因为长时间的炙烤,路面温度一直下不来,轮胎便可能出现鼓包、加速磨损甚至爆胎的危险。也正因为此,8月24至8月30日间,杨高公交修理分公司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营运车辆轮胎专项检修工作。

  车间温度在40℃以上

  见到轮胎工涂家明的时候,早高峰运营刚结束。据当天的天气预报,最高温度可达35℃,虽然离一天最高气温的时间还有几小时,但在公交公司的维修车间里,温度早已突破了这一“至高点”。说是车间,实际上是一个近乎露天的开放空间,加上陆续驶入车辆的发动机热量,车间里的温度少说也在40℃以上,如果是在刚停下的发动机边上,温度计的指数直接升到了60℃。在这样的环境下,记者什么也没做,只在露天维修台旁站了几分钟,一层细密的汗珠就争先恐后地从毛孔里冒了出来,扑簌簌挂了一脸。

  “现在高峰时间过了,有些车辆就趁空来做个检查和养护。”涂师傅一边解释着,一边就有零星车辆先后驶入。每当有公交车进入维修区,涂师傅便会立刻上前对车辆轮胎进行检查。2003年,涂家明进入杨高公交,成为了一名轮胎维修工,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工龄的“老胎工”,涂家明的日常工作就是重点检查轮胎表面是否开裂、轮胎花纹的磨损程度以及胎压是否符合标准,同时对轮胎花纹里夹杂的异物进行清除。而这些,对于他来说,还都只是技术活儿,大热天里,轮胎工们最怕的是体力活儿。

  检修轮胎一周重复千次

  什么是体力活儿?“轮胎磨损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更换”。毫无疑问,换胎绝对算得上是体力活儿。正说着,一辆公交车在技工们的指挥下,开到了维修地槽,涂师傅先用千斤顶将车身顶起、支好,确保车身安全,并在大梁或钢板处塞好马凳后,才开始开启拆胎机拆轮胎螺丝,一会儿功夫,螺丝就拆完了。接下来的工作是要将轮胎与制动鼓分离。只见涂师傅用力推了一把轮子,轮胎随之转动,与制动鼓间出现一个缝隙,他又将一根撬杠插进缝隙里,一拨、一挑,轮胎就顺从地从车上跳了下来。一整套连贯动作,看似轻巧,但记者试来,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儿,即便是简单地开启拆胎机,巨大的反作用力就已经让记者吓得不轻,更别提拆轮胎了。

  涂师傅说:“公交车的一条轮胎重约100公斤,换胎时要先把旧的拆下,滚到一边去,然后再把新的移过来给安上,安装轮胎时,不仅要手臂、腿、腰一起发力,而且还得掌握用撬杠的巧力,对于初次接触的人来说,能把轮胎顺利移走就已经不容易了。”此时,记者才注意到,忙碌半天后,涂师傅身上天蓝色的工作服已经浸透,紧紧贴在了背上。

  记者从杨高公交公司了解到,为了在高温天和开学季给车辆轮胎上双保险,公司特意安排了轮胎专项检修,仅检查维修这一项重复的工作,近一周内,涂师傅已经重复了上千次。(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李轶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