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勇救50多人的英雄,“袁”来是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暴雨中勇救50多人的英雄,“袁”来是你!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2021-09-01 13:33

原标题:暴雨中勇救50多人的英雄,“袁”来是你!

一个人在大水里泡了16多个小时救出了50多名被困人员,其间只吃过一包方便面……

在7月20日河南郑州那场特大暴雨中涌现出无数凡人英雄,袁格兵就是其中一位。

袁格兵今年3月从湖北十堰老家来到河南郑州,在中铁一局郑州项目施工队打工。

7月20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导致严重内涝。当天中午,袁格兵骑车来到陇海路京广路路口,看见陇海高架桥下“堵成一锅粥”。他决定帮忙,站在路口帮着疏散从多个岔路口汇入的车辆,让他们有序离开。

下午2点左右,他脚下的积水开始猛涨。他看见2米外的路面低洼处开始有人被水流冲跑。袁格兵隐约看见有人抱着树,有人扒着栏杆,有人爬上信号灯,“当时太乱了,我都懵了。”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游到他们身边去。

袁格兵。受访者供图(来源:中国青年报)

水浅的地方,他能把人直接拉上岸。水深的地方,他捞来泡沫板,让人搭在板子上,再缓缓推到安全的地方。他记不得自己拖着泡沫板往返了几次。中间有次他的腿突然抽筋,他坐在路边歇了不到一分钟,就又扎进水里。想歇口气,他就踩水,在水里歇。

中途他发现,在不远处湍急的水流中,三个中学生正在救援一位老人,但水流太急,老人马上就要被冲走。

袁格兵让三个中学生抱着泡沫板游出去,自己则抱住老大爷,往安全地带游去,但由于水流太急,两人几次被大水冲散,袁格兵被冲出200多米。

这时,大水快速上涨,张萍等三位市民被困在公交站台售票亭的房顶,几近绝望。

来不及休整,袁格兵赶紧向售票亭游去,他用绳子一头拴住泡沫板,让三人趴在上面抱紧,另一头绑在自己腰上,在激流中拖着三个人往附近一处高地转移。获救后,张萍想让袁格兵留下联系方式,袁格兵婉拒后,又投入了救人的行动中。

获救者 张萍:到岸上他就累得躺倒了,我说留个联系方式吧,他说不用了,就游走了。

7月20日下午5点左右,暴雨中的天色越来越暗,袁格兵身上有多处被石块划烂,血流不止,但看见周围有人被困,他就不顾一切地游过去施救。

在京广北路隧道,他记不清救了几个,只记得一遍一遍问“还有没有人”,每次都有人回应。在流动的大片黑色里,袁格兵只能凭着声音方向和微弱的天光寻找被困者。老人、小孩……他把这些陌生人从黑暗里拖到亮光下时,身上已经被冻得没什么知觉。最后从隧道出口的绿化带里救出3个人时,他又喊了一句。这次没人回答了。

袁格兵在京广北路隧道救援。视频截图

7月21日凌晨5点,一直浸泡在水中的袁格兵已经筋疲力尽,此时,距离他出门已经过去了16个小时,有超过50人在他的奋力营救下转危为安。

袁格兵说,“当时脚被划伤,很疼,但是我必须要把它忍下来,不管流多少血,我尽量去把人往上救。疫情的时候,大家都去支援我们湖北,就是想到这些,我就只管救。”

由于在洪灾中英勇救人,袁格兵被单位破格转录为正式员工。现在,完成本职工作后,他还是会像以前一样,在工地上帮同事们搬搬扛扛,袁格兵说,大家在一起忙碌着,互相帮助,工地就像家一样温暖。

袁格兵在洪水中不知疲倦不顾一切地救人,只为这句话“疫情时,大家都支援我们湖北。”

谢谢你,袁格兵

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