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围着灶台转的孙炳录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喜欢围着灶台转的孙炳录

来源:中工网
2021-09-01 10:04

  个头不高、身材微胖,一开口说话,声似洪钟,身穿白色厨师服,戴着一顶厨师帽,一身装扮不亚于“国际范”的大厨。他就是山东能源公司兖州煤业东滩煤矿后勤服务中心三部食堂班班长、兖州煤业“山东能源杯”技术比武(中式烹调师)第一名获得者孙炳录。

  喜欢整天围着灶台转

  1999年6月,孙炳录从扬州烹饪学校毕业,不少酒店争相发来邀请,但他最终还是听从家人的建议,2002年7月招工进入东滩煤矿干食堂。因为专业对口,仅用了五年时间,他就挑起后厨“大梁”。

  刚入职时,孙炳录师从东滩煤矿山东省烹饪协会会员、高级技师孙冬怀。择菜、杀鱼、褪鸡、打扫卫生这些基本工作他一样也没少做。终于能上炉炒菜了,他非常刻苦地练习厨艺,认真求教于师父。孙炳录更想证明自己,每天花大量时间在厨房练习基本功。他说:“因为怕给师父丢脸,所以我学的时候会更踏实。”

  凭借精湛技艺,他连续参加各种烹饪专业技术比武,2013年获矿级青工比武烹饪比赛第一名,2016年获矿级趣味雕刻烹饪比赛第二名,2019年获兖矿集团技术比武(中式烹调师)第三名,2021年获兖州煤业“山东能源杯”技术比武(中式烹调师)第一名。

  在厨师岗位一待19个春秋,谈及感受,44岁的他说:“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我喜欢整天围着灶台转!”

  给自己定下的“规矩”

  “我跟着菜谱上学做菜,为什么材料一样不少,味道差很多?”“做一道菜,为什么您能从型、色、味上做得比其他人更好呢?”

  每当有人向他讨教,他一本正经地说:“菜谱只是语焉不详的大纲,对于初学者而言,只能算是一种‘破坏性建设’,将会打乱学习的节奏,而这也是刚入行的厨师们需要注意的地方。”

  有人问孙炳录夺冠的窍门?他憨厚地笑了:“扎实的根基将决定你未来走的有多远,就是凭借自己积累的经验,平时多学多练,赛场上沉着应对。”

  兖州煤业“山东能源杯”技术比武高手如云,孙炳录参赛的是“观音双珍”和“奶汤桂莲鲜”两道菜。“之所以在19人中艳压群芳,独占鳌头,源自于他多年来的苦心研究和潜心钻研。”东滩煤矿后勤服务党总支书记朱晓军介绍,“他从食材的精选、菜品的构思、达到的效果,反反复复,经过无数次改进,无数遍练习,匠心打造出称心如意的作品才收工。”

  确实如此,技术比武前期,每道菜孙炳录每天都坚持练习十余次以上,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规矩”。

  班组像家庭过日子

  每逢遇到接待任务,孙炳录都加班延点连轴转,从没有牢骚和抱怨。每天保持24小时开机,只要班上有事,随喊随到,每年奉献公休日达60多个。

  2015年,孙炳录8岁的儿子得了急性阑尾炎,急需住院手术治疗。在邹城市人民医院住院10天,他仅陪护了两天。

  班上活多人少,离不开他,他也放心不下。看他心急如焚的样子,妻子催促他回单位上班,孙炳录无奈地看了一眼睡熟的儿子。

  渐渐长大的儿子理解了他的苦衷:“爸爸并不是只知道忙工作的人,他很爱我,他是个好爸爸。”

  孙炳录坚信,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班里14名厨师中,有5人考上技师、6人考取高级工、2人拿到了中级工证书。

  全班成员就像一个大家庭过日子,各司其责、忙而不乱。从食材的挑选加工、洗菜配菜、烹调油炸、凉拼小炒,管理的各个工序过程井井有条。每天站立十多个小时,一个班下来,往往累的腰酸背痛,厨房高温闷热,干起活来顾不得浸透的衣服,有的身上都捂出痱子,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孙班长是我们的‘主心骨’,跟着他干我们安心!”(据山东省总工会官网消息 王建  时东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