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城市】刘延会:“求学圆梦”书写一线工人奋斗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爱在城市】刘延会:“求学圆梦”书写一线工人奋斗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9-01 09:39

  刘延会,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工人代表。1995年职专学历的他,通过企业招工进入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从一名普通一线汽车工人开始,经过26年努力拼搏,现成为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高级技师,成为企业名副其实的“业务大拿”……一路走来,刘延会感叹到,正是工会“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改变了一个农村娃的命运。

  梦想是奋斗的源动力

  从进入一汽的第一天开始,刘延会就立志成为公司的业务能手,但是学历不足、理论欠缺、行业前沿技术短板等现实,都成为他成长瓶颈困难。面对发展困境,2015年9月他主动报名参加了青岛市总工会“求学圆梦行动”,利用周末时间集中学习各类知识,并在业余时间利用工会“互联网+农民工继续教育”优质网络学习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线上自学。经过两年半系统学习,他熟练掌握了最新机械和计算机应用等“硬知识”,并于2018年1月取得本科学历。经过学习赋能,刘延会由“农民工”蝶变成名副其实的“大学生”。

  “师带徒”带领更多人“求学圆梦”

  刘延会在工作中深深认识到“百人承技方成力”,他主动请缨把自己积累的业务知识教授给周围职工,带动大家共同进步。2018年5月,他带头创建了公司级“刘延会专家培训工作室”; 2019年11月又带头创建了集团级“刘延会职工创新工作室”,引领形成了员工培训、改善创新两大主要功能模块。在培训过程中他根据公司实际创新了“1个培训主题课、2个技术传承方法、5项理论课程、8项实操训练” 的“1258 培训法”,使操作员工快速掌握装调基本技能。在他的带领下,“学知识、学技能、升学历、强本领”已成为企业职工的普遍共识。3年来他为公司培养汽车装调人员1500余名、高技能工316人;其中2人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2人荣获全国大赛“三等奖”,3人荣获“青汽工匠”称号,11人荣获“技术能手”称号。

  诠释新时代工人创新精神

  他紧密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制定改善工作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改善”的方针,2020年工作室团队改善项目“随行装配在卡车总成装配工艺中的应用”“研制后处理器装配小车”等3个课题为公司节约650多万元,并荣获中国一汽集团职工创新工作室优秀成果“金奖”。在工作中他始终发扬“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2020年,刘延会担任了全国第四届载货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操出题老师及现场裁判,获得了“优秀裁判员”的荣誉称号。2021年4月,他被评选为中国一汽“解放工匠”,同年5月又荣获集团公司“中国一汽五一劳动奖章”。(据山东省总工会官网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