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军:不可能放弃,这是我一辈子坚持干的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瑞军:不可能放弃,这是我一辈子坚持干的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19:28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杨瑞军退伍后,回到自己的家乡浙江温州平阳县,进入了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成为了一名电力工人。这位退伍军人在农村电网建设和线路故障抢修工作岗位上,20多年如一日,一直以“农电工”的身份扎根基层一线,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全身心投入到服务“三农”的工作中,他担任过供电所配电线路班班长、配网抢修指挥班班长,现在是配网监测班班长,被亲切地称为“电工阿军”。

  在杨瑞军的许多采访当中,他都提到了“普通”二字。相貌普通、出身于平阳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文化基础很普通、长大后成为农电队伍中一名普通的劳动者,但他的人生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普通”二字背后的“不普通。

  2020年11月,杨瑞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表彰。

  面对负荷埋头苦干,这个劳模不普通

  为减轻家里负担,杨瑞军高二时就参军入伍。退役后恰逢国家电网招工,曾学过一些电工知识的他便脱下军装换上工装,成为了一名“农电工”,把自己的满腔赤诚献给了家乡。

  “夏天的时候,那些电线杆表面都是滚烫滚烫的,人还没上杆,我们的衣服都湿透了。一旦上杆,就要在杆顶工作两三小时。“这样超负荷的工作对杨瑞军来说并不稀奇。

  杨瑞军说,当时正值用电高峰期,用电负荷持续攀升,他和团队埋头苦干,心中只有就一个念头——要保证群众和企业用电,顾不得自己的辛苦了。

  在从事电网建设改造的20多年中,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一条安全带、一个鼓鼓囊囊的电工包陪着杨瑞军走遍了平阳的角角落落。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无论山高路险还是昼夜黄昏,杨瑞军都奔走在基层保障的第一线。20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平阳,每年累计抢修1600条次,日均处理4.4个故障点,全身心投入到保障一线的生产、生活安全用电的工作中。

  带齐工具坚守农村,这个电工不普通

  每到农忙时节,杨瑞军都会带齐工具奔波在田间地头,给农户们发放“电力服务保障卡”。为了能及时解决农户们的用电问题,杨瑞军的手机24小时为农户们待机,“电话叫,电工到”已经成了他的标志性的服务守则。

  对此,杨瑞军说,“我是干着农活长大的,我最清楚农业用电对我们农民有多重要。虽然我的方法有点笨,但是却可以为保障农民用电带来一些方便。”

  在杨瑞军看来,电网的可靠运行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要以最捷径的方法和最快的速度恢复故障修复,实实在在让老百姓感受到身边有一个踏实可靠的电工朋友。据他介绍,通过近年来的创新举措,平阳县电力故障工单连续三年持续下降,故障抢修平均时长三年内下降了19.62分钟。

  为了更好的服务“三农”,2014年杨瑞军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杨瑞军劳模工作室”。他和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上门为农户、企业排忧解难,为困难群众提供义务维修。不仅如此,杨瑞军还通过劳模工作室面向社会电工开展的技能培训和安全宣讲,提升电工队伍的整体技术能力,加强安全用电意识。“通过这种形式发挥劳模激励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和更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创新劳动、勤奋劳动。”杨瑞军说。

  熬夜服务抗疫一线,这个志愿者不普通

  多年来,杨瑞军用真诚与过硬的技术在平凡的农电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G20峰会等重大活动保供电有他,抗灾抢险救援有他,潜心钻研磨技术有他,言传身教促成长有他,志愿服务送温暖有他,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杨瑞军主动承担责任,成为劳模志愿队队长,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组织志愿者四处筹集抗疫物品送到青街、南雁等偏远的乡村,为了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杨瑞军直接住进单位。

  从一名农电工成为一名全国劳动模范,杨瑞军始终相信自己是个“普通”的人。但他也用自己的经历,讲述“普通人”在平凡的工作中收获不平凡的人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