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余达武:“只要乡亲们需要,我准备一直干下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乡村医生余达武:“只要乡亲们需要,我准备一直干下去!”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16:0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覃涛

  “老李,这个消炎药记得吃啊!一天三餐饭后服。”

  8月29日,湖北省鹤峰县燕子镇龙坪村村医余达武一边耐心叮嘱着患者李海然,一边收拾行头,准备去三组,为做过开颅手术的周银秀进行身体复查和康复按摩。

  今年59岁的余达武,是龙坪村的一名乡村医生。龙坪村是燕子镇相对边远的乡村,住户分散,全村七个小组,198多户571人,大部分都是单家独户,余达武出诊有些路段没法骑车,有时还得上坡下岭走上几十分钟的山路。

  余达武说:“刚当村医时,各组之间都不通公路,出门全部靠步行,为村里的儿童打一次预防针,都得一个多星期才打得完。”山里村民就医难,余达武的父亲懂一些中医药,小时候,周边的村民有个什么小病小疼,就靠他父亲扯把草药医治。余达武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也爱上了这个职业,一干也就是近40年。

  “周姐、周姐,在家吗?”中午1点,余达武顶着烈日直晒,赶到不久前做过开颅手术的周银秀家里,检查她的康复情况。

  听到余达武的喊声,睡在床上的周银秀轻轻的应了一声,“余医生来啦!”

  随着周银秀的应声,三只大花狗倏地从屋里“窜”了出来,一见是余达武医生,亲昵摇着尾巴迎了上去,前后左右围着他转过不停。

  “你现在感觉怎样?我先给你测个血压。” 余达武一边询问周银秀的身体情况,一边熟练的拿出早已准备好血压仪。

  “我就是头还有些晕,还有头上长了一些疮。”周银秀一边配合余医生做着各种检查,一边介绍着自己的身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到,你恢复得还不错,平时适当多活动一些,头上的疮我给你开点消炎软膏涂擦就行。”

  从周银秀家出来,余达武又急急忙忙赶到另外几位长期患慢性病的老年病人家里,他说:“我虽然快到退休年龄了,但只要乡亲们需要,我还准备一直干下去!”

  周银秀习惯了在大山里巡诊,在他心里,村民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