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肆虐,他们在为列车“解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秋老虎肆虐,他们在为列车“解渴”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14:16

  “秋老虎”肆虐,上海已经连续数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5℃,本周还会有数个高温天。记者昨天来到上海火车站,探访每天奔走于铁轨之间为列车“解渴”的上水员。

  下午两点,正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刻,记者跟随上水员谭建农、曹小侠进入被晒得滚烫的铁轨。在两辆列车之间,他们动作熟练地取管、插管、开水,在八节车厢中不断前行。谭建农说,“每年夏天,身上的汗不是被晒出来的,而是被蒸出来的。”

  秋老虎来势汹汹

  上水员工作不能停

  昨天下午,上海的气温又来到了35℃,今年的秋老虎可谓来势汹汹,前几天上海部分地区的气温甚至达到了37℃。下午两点左右,记者在铁路上海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上水员的休息室,他们正在更换工作服准备出发。在满墙的工作表上,记者看到,上水员都是两人一组,对每趟经停车站的列车进行补水工作。

  穿上工作服,戴上手套,顶着标志性的黄色遮阳帽,谭建农和曹小侠出发了。他们熟练地通过每一个道口,在道口前动作标准地做着安全引导手势,在确保前后无列车通过的情况下,快速通过道口,前往他们工作的列车。在进入股道后,记者发现,列车虽然已经停稳,但在下方不断冒出热气,“空调的出风口就在这里,我们这趟上水,正好两边都停靠着车辆,所以是最热的,两边的热气不断往中间吹。”谭建农告诉记者,曾经有工作人员测过这里的地表温度,最热的时候接近60℃。

  进入上水的股道才五分钟,谭建农的头上就开始冒汗,他对记者说:“我们出的汗都不是晒出来的,而是蒸出来的。”而一旁的搭档曹小侠则对记者说,夏天蒸笼,冬天更冻人,“我还是觉得热点好,天冷身子都活动不开。天热擦擦汗就行了,手冻僵了,还得让自己活动开。”

  每天循环一套标准动作

  忙碌时要上20多趟车

  记者看到,谭建农和曹小侠每人负责一列车厢,拿起水枪,取管、插管、开水、关水、拔管,按照标准的作业流程,不断重复着,做完这一整套规定动作。记者看到,列车的水箱在上,注水口在下,水流依靠水管里面的强大压力注入水箱,谭建农在注水时要注意水箱的刻度,一不留神,水就会因为太满而喷洒出来。

  由于疫情,一些列车车次暂停,所以还不是处于最为忙碌的工作阶段。谭建农表示,如果是在春运或是一些高峰时段,他们一天要给20多趟车次上水,每天来回在股道里大概要走十多公里。“我们今天从早上到现在也已经加了19趟车了,这几天天气特别热,机车车辆在暴晒之后,铁皮特别烫,我们走起路来也要小心,因为两车股道离得很近,除了热气往我们脸上喷,我们也得注意不要被烫伤,脚底下也要当心,不要被水管等绊倒。”

  当天,谭建农这个小组处理的列车是八节的,这属于比较短的车次,整个上完水的过程在15分钟以内,但到了十几节车厢或是绿皮车的上水环节里,这个时间就要大大增加。“绿皮车因为它的水箱是没有新车的那种刻度提示的,而且他们的水箱容量又特别大,所以需要我们凭更多的经验去判断和操作。”而处理完一整列绿皮火车的时间大约35分钟左右,比一般的动车要慢很多,也更费力。

  做上水员这个工作已经12年,谭建农认为,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却非常重要,他们班组12个人,每一天的工作就是为列车“解渴”,“列车上没水,那乘客得有多难受,辛苦是挺辛苦,每天来来回回这么穿梭,天热天冷都是一种考验,但我做了那么久,也习惯了。”

  而对曹小侠这位新人来说,一开始的挑战还是很大的,水管很重,女生拿起特别吃力,但在每天的反复实践中,她的速度也慢慢地跟上了谭建农这样的老兵,“老谭经常给我们讲怎么对得准,怎么分辨水压,我从老法师身上学到不少东西,很快就跟上他们的脚步了。”(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首席记者 庄从周 摄影 贡俊祺 )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