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城市】23年坚守讲台 他用大爱成就“最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爱在城市】23年坚守讲台 他用大爱成就“最美”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08:44

  23年来,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用智慧和心血铺就了莘莘学子的成长之路。多年来, 他先后获得山东省数学优质课获得者、滨州市教坛新星、滨州市数学教学能手等称号;2019年被确定为山东省第四期齐鲁名师培养人选,2019-2021年被聘为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省级工作坊主持人。他就是阳信县第二高级中学高级教师刘明。

  谈起为何选择从教?刘明说,读书期间,自己的职业梦想,来源于身边众多的老师,他们受人尊敬,爱岗敬业,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业务能力影响着身边的同学,老师们不仅传授知识,还告知同学们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与学生们打成一片的老师们,深深影响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其实还是自己的母亲,自己有五个兄弟,父母把孩子们拉扯大不容易。从教后,母亲常常对他说,老师是受人尊敬的职业,一定要踏实干,认真干,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刘明说,自己很喜欢老师这个职业,清楚地记得当第一次登上讲台,面对台下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自己有些惶恐,但自己更加坚定认为自己能坚守教育初心,走好自己的教育路。后来,自己从初级中学招聘到高级中学的那一段时间,自己总觉得知识上很匮乏,总怕耽误学生学业。于是每天早起晚睡,看大量的专业资料,做市面上几乎所有能见到的题目,并不断与老教师探讨疑惑。自己知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尊重,同时也增加了自己教学的信心。

  由于工作的原因,刘明常常被委派外出学习,有时在外一待就是半个月,有些工作布置只能通过网络来完成。不管是作为班主任,还是作为数学科任老师,她对学生平时的管理还是比较严格。他本以为自己出来一段时间,学生在家肯定非常高兴,还盼着老师晚些回来。而当刘明回校走进教室的那一刻,全班同学起立,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那一刻,刘明的眼睛湿润了,心里感到好幸福,自己所付出的爱学生会深深地记在心里。

  参加工作以来,刘明主持国家级子课题两项已结题,主持市级课题三项已结题,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项,出版专著一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刘明认为教学和研究是相辅相成,浑然一体的。教学平台是科研研究的试验田,科研研究是教学成果的助推器,教学的核心工具是研究,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教学。

  谈起家庭中父母、妻子、儿女对工作的支持时,刘明眼里有些湿润,他说,父母均已八十多岁了,但身体很好,虽然离家很近,但每月也只能回去一次;妻子与自己生活了近20年,两人单独走一走,出去吃顿饭的时候几乎没有,两个孩子的照顾与抚养、日常家务也都落在了妻子与老人的身上。但面对自己早出晚归的高中生活,他们都很支持,给予的更多是鼓励而不是抱怨,对于父母、妻子和儿子有时也觉得心里很亏欠。现在自己能做的就是教好书,育好人,用自己的教育故事激励儿子,不愧妻子的理解,不愧父母的教诲。(据山东省总工会官网消息 翟成新  蒋栓德  赵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