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位警官38年训练了7只“英雄”警犬,上千次安检活动无一差错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这位警官38年训练了7只“英雄”警犬,上千次安检活动无一差错

来源:中工网
2021-08-30 20:09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杭州警犬基地的搜爆犬“小胖”又蹦又跳时,你就会知道它的战友——训导员来了。“小胖”今年5岁,是一条史宾格犬,也是这位警犬训导员38年职业生涯中的第七条警犬,它现在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杭州各种活动的安保工作。

张平和搜爆犬小胖

  这位警犬训导员就是来自杭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八大队的张平,他保持着参与G20杭州峰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千余次重要活动安检任务无差错记录。先后公安部南京片区警犬技术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杭州市优秀亲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2020年11月,张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表彰。

  与“战友”相伴38年,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

  与38年从警生涯已接近尾声,明年年初张平将正式退休。从青春年华到满鬓霜白,张平说,自己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

  提起张平来到警犬队的初衷,他坦言是服从组织的安排,当时杭州市公安局的警犬专业刚刚恢复,大部分人都不看好所谓的“养狗”专业。年仅20岁的张平并没有怨言,他一头扎进了警犬训导的工作中,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了38年。

  训练警犬是一个十分辛苦的工作,“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整天一身毛”是警犬训导员的生活写照。根据犬的特性,张平这些训导员的工作需要起早贪黑,而每周五公里野外拉练,他们也需要跟着犬一起跑。最危险的是训练一些扑咬科目时,被激怒的警犬会直接扑上来咬,至今张平身上还有许多被犬咬的伤痕,成为他警犬训导员的印记。

  38年冲锋前线,让张平记忆最深刻的还是陪伴他13年,和他经历许多生死考验的警犬“佳鹿”。2003年,张平在南京警犬研究所遇到了只有5个月大的“佳鹿”,他对“佳鹿”赞不绝口,从此结下了这13年的缘分。2009年,杭州滨江一小区有疑似炸弹不明物体,张平和“佳鹿”一起成功解除了危机。像这样的警情,他们一起处理过20多起,无一失手。同事们都十分佩服张平,但张平却认为这是人和犬之间高度信任的体现,他笑着说:“因为我相信‘佳鹿’,我们有默契,这默契是我们之间通过平时训练、朝夕相处换来的人犬合一。”

张平的英雄犬佳鹿

  从不被理解到发光发热,在张平眼里,训犬早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警察工作中有太多的意外,而对于训导员和警犬来说,接警之后的每一次出警,都意味着将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虽然我内心还是很害怕,但危险再大总要有人去做,我愿意第一个冲上去,这是我的担当。”

  警犬工作的特殊性,使得警犬的平均寿命比一般的宠物狗要短。对于训导员来说,最难过的就是与从小朝夕相处的警犬生死离别的时刻。说起自己“战友”的离去,张平仍眼含泪光。他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希望自己的警犬就和孩子一样,由自己养大,一点一滴地学会本领,尽心尽力的去完成自己工作。

  “只有优秀的训导员才有优秀的警犬,我们能做的就是刻苦训练才能更好地服务实战。”正是这份坚持,使得张平的从警生涯熠熠生辉。每一次任务的成功不仅是严谨、细致的体现,更是他们对党、对工作的忠诚。

  众人眼中的传道授业者

  面对外界的称赞,张平认真说道:“我所有的荣誉,都是这些亲密战友给的。我只想做好训练警犬这一件事,就很满足了。”

  1980年,自张平打算踏入训导员这条路开始,他就展开了自己的学习研究。在南京一年的培训期里,张平潜心研究警犬专业资料,同时向专家请教,破案时也更加注重具体操作。长此以往,他琢磨出一套警犬训练模式,并不断添加适应实战的训练想法。

  在警队生活中,张平不仅业务精湛,还十分热衷于帮助同事。他曾在半夜帮助青年警员一起出排查爆炸任务,在现场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提醒排查细节和注意点,最终圆满完成任务,青年警员受益颇深。正如二中队中队长所说,张平是“小事见大爱,细节体现匠心”。

  日积月累终有所获。2020年12月11日,全省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犬专业工作室——张平工作室成立。目前该工作室有来自市区两级的专业人员12人,前后开展了多次警犬专业技术研讨会和主题式培训会,总结经验、分享成果、创新技能,成为了引领杭州警犬专业工作创新创优的新平台。

  对于警犬事业未来的发展,张平想在退休前把“忠心、恒心、爱心、细心、匠心”这“五心工作法”传承给年轻的训导员。“我想通过这样传帮带方式,推进杭州全市警犬专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忠心。张平决心站好建党百年安保最后一班岗,他相信他的背后有党组织的力量,有无数战友的帮助,更有家人的支持,他甚至毅然决然从市区搬到了警犬基地旁,更好地为警犬事业服务。

  “38年来,我虽然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伟大事业,但我对自己一辈子干好了一件事而感到无比自豪,更为自己敢于在近3000场安检搜爆活动后自信地签上名字而自豪。”

  张平有个朴实的愿望,像警犬忠于训导员一样,做到一辈子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做好一名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