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三项选手王家超:尽情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人三项选手王家超:尽情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8-30 10:01

原标题:铁人三项选手王家超——(引题)

尽情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孙龙飞

“我坚持到最后,已经拼尽了全力。”铁人三项男子PTS4级比赛结束后,29岁的中国队选手王家超说。

在8月28日进行的东京残奥会铁人三项男子PTS4级比赛中,王家超获得第四名。铁人三项2016年进入残奥会,中国队在本届残奥会上首次派出选手参加该项目比赛,王家超是中国队唯一的参赛选手。

8月28日,王家超在比赛中。陈曦摄(人民视觉)

来自云南的王家超曾在3届残奥会游泳比赛中获得1金4银1铜。2015年从云南省残联游泳队退役后,王家超转练铁人三项,希望再次走上残奥会赛场。

残奥会铁人三项由750米游泳、20公里自行车和5公里跑步组成,参赛选手须具备顽强的毅力、强大的信念和充沛的体能。

比赛当日,王家超两点多就要起床赶往赛场,赛时东京的气温已近30摄氏度。王家超在自己的优势项目游泳中用时11分15秒,位列第四。在自行车比赛第三圈时,他一度冲到第三。在跑步的比拼中,他保持在第四位,最后以1小时4分54秒的成绩完成比赛。

铁人三项的训练和比赛经历,让王家超在生活中非常自律。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保证上午训练两小时。为了备战东京残奥会,王家超每周平均训练22个小时。即便教练不在身边监督,他也从不偷懒,还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加练。

王家超也经历过挫折。2019年,在备战东京残奥会的关键时期,他在泰国训练时肩膀严重摔伤,治疗恢复了很长一段时间。放弃的念头也曾闪现,但是很快就打消了,“吃过那么多苦都挺过来了。”王家超说,“更重要的是,我热爱铁人三项,它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为了更好地和外国选手交流,2006年年底,他开始自学英语。2008年北京残奥会时只会用英语说“你好”和“再见”,但他大胆张口,想和每一个接触到的人分享见闻。4年后的伦敦残奥会,他已经能够凭借一口流利的英语,成为队友们的移动“翻译机”。

经历多年的训练比赛,王家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他享受着体育带来的快乐,“运动不仅仅锻炼了我的身体,还让我认识了很多同样渴望挑战自我的人,我们互相激励,共同成长。”

谈到未来,王家超说:“我想在孩子们的心里播撒下体育的种子。希望我能成为那棵为他们遮风挡雨的树,陪伴他们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