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马刚林场护林员刘文鑫:十万亩山林的“活地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马刚林场护林员刘文鑫:十万亩山林的“活地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8-30 09:58

  原标题:沈阳马刚林场护林员刘文鑫——(引题)

  十万亩山林的“活地图”(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辛阳 胡婧怡

  几场秋雨过后,山里的天气凉了下来。这是沈阳市沈北新区马刚林场护林员刘文鑫一年中相对轻松的时间,不用在瞭望岗哨常驻,但他每天还是会例行在村中、山间巡查。

刘文鑫在工作。人民日报记者 辛阳摄

  “6月到9月,林子里湿度大、雨水多,相较于春季防火,压力会小一些。”刘文鑫边走边说,“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得经常在林场里走走心里才踏实。”从义务护林员到专职护林员,年过六旬的刘文鑫已经守护马刚林场10万亩山林20多年。

  记者第一次见到刘文鑫还是今年4月中旬,在沈阳沈北新区最高点——海拔307米的马刚林场虎山瞭望岗哨。春季的大风把山尖上这座蓝色红顶的三层岗哨吹得呼呼响。“七八级风,这种天最打紧的就是警惕火情。”刘文鑫说。那会儿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刘文鑫和老伴敖静云要在瞭望岗哨上轮流眺望森林情况,他还会时不时到林子中步行巡视,“晚上也要起来几次,看几圈,要不总觉得差点儿啥。”

  穿梭于林海之间,守护10万亩山林,几乎是刘文鑫和老伴每日工作和生活的全部。观察火情看似简单,却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丰富的经验。简陋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六大件”——望远镜、对讲机、手电筒、手机、记录本和护林员袖标。记录本上,详细地记录着每天不同时段的天气状况、能见度和林区情况。5年多来,刘文鑫已经写了20本这样的护林日记。

  为啥要当护林员?原来,刘文鑫20岁出头时,曾在大兴安岭当过扑火队员,转业回到老家沈阳后,他还是放不下防火护林的情结。凭着丰富的守林经验,2016年10月,刘文鑫成为马刚林场的一名专职护林员。如今,他已68岁。

  一年中,刘文鑫老两口要在山上待9个月。“最长的一次,有3个月没下过山。”他说。在瞭望岗哨的头一年,没电没水,刘文鑫怕老伴受罪,独自在山上防火护林。一年后,通了电,水在山下也有供给,老伴也一同上了山,和刘文鑫一起成为护林员。

  如今,刘文鑫早就成了这10万亩山林的“活地图”。“我对森林有着深厚感情,也深知林区防火的重要,只要身体还能行,我和老伴就会一直干下去。”刘文鑫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