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白沙河边的“清道夫”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白沙河边的“清道夫”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30 07:51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白沙河边的“清道夫”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张博

  云南省昆明市白沙河岸边,被人踏出的小路崎岖不平,稍有不慎便会跌入河道。顺着小道行进几百米,不时可见身着蓝色工服的河体“清道夫”挥舞网兜打捞垃圾。

赵春青 绘

  东白沙河段地处昆明市郊东三环,河道一侧被常年施工的围挡拦着,河岸两边野草丛生。近年来,随着滇池流域水环境治理力度加大,东白沙河流域清淤工作持续推进,白沙河变身景观河,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河体“清道夫”。

  东白沙河地势复杂多变,时而河道突然变窄,时而河流急转直下,有的河段甚至还有台阶,无法使用电动船作业,只能回归原始的作业方式。昆明连日来的高温使得河道水系缺氧,水草疯长,清理工作更为繁杂。

  日前,负责河道打捞的云南京环盘宸公司打捞班10余名环卫工人身穿水裤,下到齐腰深的河水中,徒手打捞清淤。

  工人陈祖祥将河道中的一块砖头捡起来扔到一旁,拿着钉耙刮起了水面上的黑色淤泥,整个过程动作麻利、操作娴熟,不一会儿就把脚下的淤泥清理干净了。

  打捞班负责的河道有一段落差很大。陈祖祥踩着堤坝墙体顺势一蹬,利落地跳到了台阶上。

  另一侧河岸堤坝上,打捞班的工人们也在展示着好身手。记者注意到,墙角下的砖瓦只有一脚的宽度,稍不留神便会跌入河道,工人小心翼翼地侧身前进,又快又稳。

  “这是一天天练出来的‘功夫’。”一旁的工人笑着说。

  长年累月的打捞工作,不仅让“清道夫”们熟练掌握了打捞技巧,还让他们习得了新手艺——改良打捞网。

  由于成品打捞网头重脚轻,网兜很容易下沉,环卫工人们便在网兜和打捞竿的连接处用黑胶布缠绕固定,有时还会把木制的竿子换成更有弹性的竹竿,更轻便也更容易上手。

  “小改动可顶了大用处呢。”陈祖祥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