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技能出彩 人生“提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来人往】技能出彩 人生“提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30 07:35

  【人来人往】

  原标题:技能出彩 人生“提速”

  康劲

  从1997年到2021年,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为动车组转向架装配制造领域的大国工匠,郭锐奋斗了24年。

  在郭锐成就精彩人生的背后,有“铁道世家”坚韧温暖的传承,也有自己不服输的拼搏和持久的钻研,更有一个重视技能、珍惜人才的时代在召唤。

  24年里,郭锐成长的黄金期正与中国铁路大提速时期重合,可以说,他赶上了一个“大时代”。

  2005年7月,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工,2008年8月1日该铁路开通运营,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高标准、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之后仅过了10年时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就跃居世界第一,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世界奇迹。

  列车提速步履不停,肩负重任的郭锐和工友们奋力奔跑,自我主动加压,推动提速巨轮不断向前。穿过一座座技术攻关“幽暗的山洞”,等待他们的是柳暗花明的未来,他们完成了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的蜕变。

  回首郭锐的成长之路,正是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需要、顺应时代召唤的生动实例。没有中国高铁、中国速度,或许就没有郭锐这样的大国工匠;而郭锐们也紧紧抓住了机遇,没有辜负这个时代。

  作为第一代高铁工人,郭锐和同事们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很多关键技术在当时尚属空白。1000多次装配论证试验,约10万字的工作笔记,堆起来2米多高的资料……2006年至今,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的转向架装配方法体系、工艺标准在郭锐和同事们手中一点一点建立,并持续提升。

  可以说,郭锐的个人成长史也是一部新时代中国铁路工人技能素质提升、人生精彩“提速”的缩影。在这个故事里,时代与个人精彩互动、相互成就。

  时代在奔跑,高铁在延伸,希望有更多郭锐这样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和一流业绩水平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支撑“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用工匠精神丰富和书写民族复兴的精神气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