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建伟:在方寸空间中成就梦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平方米的电梯,却承载了27年的梦想。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学徒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从一名普通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陶建伟:在方寸空间中成就梦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30 07:23

  【北京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巡礼之三】

  原标题:两平方米的电梯,却承载了27年的梦想。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学徒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从一名普通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引题)

  陶建伟:在方寸空间中成就梦想(主题)

  “作为一名电梯从业者,27年来我始终坚守着一件事情,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确保百姓上上下下的乘梯安全。”北京建工安装集团时代电梯公司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军人陶建伟这样介绍自己。

  刻苦钻研 练就绝活绝技

  1994年6月,陶建伟毕业于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公司技工学校。刚刚走出校门的他非常幸运,在实习工地迎接他的师傅,是被电梯业内称为神奇的“魔术”安装人、创造了“立镚不倒”神话的全国劳动模范高占强。见面的第一句话,师傅就告诉他“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钻一行”,就是这句话,一直影响着陶建伟。

  陶建伟一边虚心向师傅学习,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计算机、VB程序设计、CAD工程制图等相关课程。当时由于条件有限,电梯维修的技术图纸每个站点只有一套,而且上面的说明都是英文。为了能够随时随地翻看图纸,陶建伟就拿来信纸,将常用图纸全部用手工画出来,并用红笔画出重点、标注中文注释。就是凭借这股不服输的“拧”劲头,让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多个品牌电梯安装维修的关键技术与操作要领。

  2010年,陶建伟参加了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梯安装维修工组比赛。大赛云集了京城电梯行业1800多名从业者,决赛环节,他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实现零误差,以95.4分的总成绩夺冠。

  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技能大赛的历练,让陶建伟练就了“望、闻、问、切”的绝技。他先后参建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北京市重点工程累计1000余台电梯安装调试工作,涉及公共建筑170余项、住宅小区130余项,实现一次交验合格率100%,创造产值3亿元。经他精心调试安装的电梯,日均服务市民群众达50万余人次,他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电梯医生”。

  精益求精,实现万无一失

  2014年,陶建伟受APEC会议组委会委托,率领团队承接了国际会议中心电梯保障任务。国际会议中心电梯总数80台,参会电梯从1层运行到4层会议厅只需要18秒钟,为了万无一失地保障APEC会议的顺利进行,为了精益求精地保障电梯这18秒钟的安全运行,陶建伟率队提前两个月将所有参会电梯进行了全面的“体检”,并每天坚持带队对每台电梯进行逐一检查,开关门是否到位、显示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平稳、报警是否通畅,甚至连电梯轿厢内每根灯管的亮度是否统一都成为他关注的重点,巡视一个来回就要步行近5公里。

  经过团队6个昼夜的全程保障,实现电梯安全运行零故障,受到了APEC会议组委会的高度赞扬。后来,陶建伟又先后主持完成了党的十九大会议驻地、“一带一路”会议、第86届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开幕式、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22年冬奥会会议等多项国家重大政治活动电梯保障任务,先后四次为习近平总书记进行电梯保障运行服务工作,这对陶建伟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作为一名建筑工匠沉甸甸的责任!

  匠人匠心,与时间赛跑

  “2020年大年初二,公司接到北京市小汤山医院改造工程负责电梯安装参建命令,我们团队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5台大载重医用电梯的安装与调试运行任务。”

  陶建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设计院、土建施工单位开展技术交底工作,将电梯图纸中的每一个数值都精准标注到了毫米。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他每天穿梭在各个电梯井道之间,一天下来就是两三万步,由于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手上冻裂了四五条口子。

  离电梯检测验收还有不到24个小时,突然弱电专业负责人找到他说,由于现场施工人员不足,造成北区4台电梯五方对讲电话线缆无法按时敷设完成!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陶建伟带领团队扛起电缆冲进施工现场开始线路敷设工作。

  当近500米线缆敷设完成,对讲电话那头传来“清楚,清楚,通话质量非常清楚”时,他们的汗水早已湿透了厚厚的工服。他们实现了电梯提前6天“闪速”投入使用,创造了北京市小汤山医院改造工程中电梯安装的“速度奇迹”。

  锤炼“匠技”, 言传身教

  1999年,在公司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下,陶建伟成立了以围绕电梯安全运行保障领域科研开发和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的工作室雏形,建立了传承优秀技能、传播工匠精神的“双传”并举发展模式。

  为了实现从“亮一点”到“亮一片”,2020年,陶建伟工作室在集团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申报完成了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培训示范点特色培训项目申报工作。在培训项目申报中,工作室精心设计了以电梯基础知识概述、电梯安装工程施工重点、维修保养施工重点、施工安全培训和安全乘梯常识等8项“套餐”课程。在此基础上,结合课程上学员提出的关注问题,又提供了一对一式的“点餐”服务。让受训学员在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基础上,强化了培训学习的知识重点。

  多年来,工作室已实现累计授课600多学时,培训人员达到上万人次,先后出版专业书籍5部、发表技术论文6篇,完成科研成果4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专利成果16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获奖13项,其研制开发的电梯远程监测系统,就像飞机上的“黑匣子”,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并形成了系列化产品,实现技术创效上千万元。工作室被评定为市级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2019年被人社部评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20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定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王宣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