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嘴打乒乓球的哈马托:没有双臂,但没有什么不可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嘴打乒乓球的哈马托:没有双臂,但没有什么不可能

来源:新华网
2021-08-29 09:26

原标题:用嘴打乒乓球的哈马托:没有双臂,但没有什么不可能

新华社东京8月28日电 题:用嘴打乒乓球的哈马托:没有双臂,但没有什么不可能

新华社记者刘金辉、刘扬涛、王亚光

脚趾夹住乒乓球,用力抛向空中,嘴咬着球拍,甩头击球——48岁的无臂运动员易卜拉欣·哈马托无数次重复着这样的发球动作,他是东京残奥会上唯一用嘴打乒乓球的运动员。

8月27日,哈马托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小组赛中发球。 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10岁时,埃及小男孩哈马托由于一次火车事故几乎失去了双臂,只有右臂还残存着大约15厘米。哈马托之所以打乒乓球,或许与他倔强的性格有关,那要从35年前说起。

“当时在我们村里,有两种运动可以选择,足球和乒乓球。从我自身的条件来讲,踢足球更容易。但是有一次,朋友去打乒乓球,让我给他们当裁判。在比赛中,有人取笑我,说我肯定打不了乒乓球,这让我很伤心。从那时起,我就决定开始学乒乓球。”哈马托说,“我想告诉所有人,虽然没有双臂,但我可以做任何事情。”

哈马托偷偷练了三年乒乓球,没告诉任何人,完全是自学,对着墙练习。三年之后,他告诉大家:“看,我也可以打乒乓球了。”

仅有15厘米手臂怎么拿拍子打球呢?“最开始,我试着用腋窝夹着球拍打球,但试了好多次都失败了。有一次,我用嘴叼着球拍回家,突然想到,为什么不可以用嘴叼着球拍打球呢?”哈马托说。

从此,哈马托开始练习用嘴咬着球拍打球。最初练习的时候,他经常牙龈出血,脖子拉伤。但他知道,这是能够打球的唯一方法,所以他不会放弃。现在,即使已经打了30多年球了,哈马托的后背有时还会拉伤。

解决了用嘴拿拍子的问题,那怎么发球?用什么抛球呢?经过无数次的推敲,哈马托摸索出了用脚抛球的方法。现在,哈马托的发球还带有旋转,失误也很少。在残疾人运动员里,他的发球并不弱。

“他的发球很有特点,刚开始我不清楚他往哪里发,他的脚确实很灵活。有的球他接得也很稳,这是我没想到的。因为他是用嘴打球,所以他能照顾的范围比较小,这是他的劣势,但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中国选手陈超说。27日,他与哈马托进行了一场小组赛,这是陈超第一次跟他打球,最终,陈超以3:0战胜哈马托。

哈马托的教练侯赛梅丁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了很多球,哈马托每天一遍一遍地用脚趾夹起球抛向空中,长年累月的练习才有了目前的水平。

在比赛中,由于持拍方式的原因,哈马托往往很难发力,所以他最厉害的招数就是通过落点的变化调动对方,一拍左一拍右,以此给对手制造困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1年的非洲残疾人乒乓球大赛中,他获得了男子单打亚军。2016年,他如愿参加了里约残奥会。

现在,打乒乓球已经是哈马托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几年,哈马托打球的视频在社交网络上非常火,感动了无数人。哈马托说,希望这些视频能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一切皆有可能。

哈马托在小组赛中接连输给了韩国选手和中国选手。侯赛梅丁说,这次遇到的两个对手都很强,但每次比赛哈马托都会从中受益。从现在开始他们要准备为2024年巴黎残奥会拼搏了。

8月27日,哈马托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小组赛中。 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8月27日,哈马托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小组赛中发球。 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8月27日,哈马托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小组赛中进攻。 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8月27日,哈马托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小组赛中准备用脚抛发球。 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