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验船师】王晓宇:最信赖的“尝鲜”验船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验船师】王晓宇:最信赖的“尝鲜”验船师

来源:中工网
2021-08-28 13:23

  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女儿出生,他坚守在NK中国首制化学品船入级检验项目中;至亲过世,他仍坚守在NK中国首个脱硫塔改装项目里。青春无悔,不负韶华,他将自己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伟大的船检事业中。

  他心系国家,甘于奉献。多次在NK全国检验会议上分享经验;推动国家标准走向世界;向世界讲好中国海洋工业故事,向祖国的未来弘扬灿烂的海洋文化。

  他坚守匠心,精益求精。通过攻坚多个开拓性检验任务锤炼自己,获评公司及上海市高级职称;苦练内功,在2019全国检验技能大比武中勇创佳绩,2020年加入中国造船学会。

  2021,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寻找“最美验船师”主题宣传活动,来自我国各船舶检验机构的15名船舶检验人员获此荣誉,王晓宇便是其中之一。

  一声“小王老师”背后的奉献与情怀

  王晓宇堪称验船师中的的技术担当。不论是同事,还是船东、船厂,无论是清晨、深夜,工作日乃至节假日,只要遇到检验或法规方面问题,都很自然地拿起电话打给他。而他每次都热情、全面地解答。正是因为乐于为大家答疑解惑,帮助大家获取新知,态度又平易近人,所以大家都很高兴地称他“小王老师”。

  2019年,针对D-2的“压载水取样与化验”被新加坡等一些船旗国作为强制要求而实施。由于该化验分析专业性极强,这对于广大验船师的检验工作是巨大的挑战。王晓宇立即牵头对压载水取样与化验的理论基础、操作流程、分析方法及检验要点进行反复的调查及深入的研究,最终带领同事一起编著了“压载水取样分析检验指南”,让大家对这个陌生的领域有了深入的了解。

  一次船用空气瓶的检验,引出了关于一项中国船舶标准的大讨论。而事实证明了该标准的可靠性,最终这个船舶标准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

  2009年的一次空气瓶检验中,王晓宇发现总部在图纸审核时注明“空气瓶两端的封头不能使用非对称拼接形式”。他了解到,由于国内板材宽度限制,对于大直径船用空气瓶,其封头须用拼接形式。而对称拼接形式会造成板材大量浪费,成本增加。同时,根据我国相关标准,封头非对称拼接工艺是允许使用的。关注到这一点,王晓宇觉得应该为船标的国际化做些什么。于是历时三个月的埋头苦读便开始了:他研读了国际规范、标准等资料,分析它们对于封头拼接形式的要求;同时借助出差机会,他拜访船标编委;最后通过应力计算以及对材料加工工艺的研究,形成了一份“非对称拼接封头可行性”报告并提交给总部。

  在王晓宇的坚持下,总部认真审阅了这份报告。经过大量调研与走访,以及通过试验进行验证,最终在强有力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试验数据的支持下,日本船级社认同了该项船标。近300个日日夜夜不懈的努力,换来的是又一个中国船标走出国门,跻身于世界标准的俱乐部的成果,这是作为一名在外国船检机构工作的中国验船师的自豪与荣耀。

  一次次挑战练就扎实功力

  2009年6月的一天,公司通知他去舟山完成一条国内首制入级日本船级社的化学品船检验任务,这是设计公司首次设计此类船型,也是该船厂的首制化学品船。

  当时,该船舶的货物区域、货物系统的设计短板明显,这极大地影响了该船所载运的货品的种类。船东迫于租家及成本压力,要求最低限度改变现有布置,增加货品种类。然而,设计公司由于种种原因无力完成该任务,船舶建造陷入僵局。

  艰难时刻,船东、船厂同时想到了王晓宇,向他提出帮助请求。面对挑战,他义不容辞地担当下来。从那天开始,他就经常吃住在办公室,整夜刻苦专研。他一遍遍的对原船设计的修改及反复论证后,向船厂提出可行性建议,同时也介绍了施工及检验重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一年时间,这条船就完成后续建造,顺利交付船东。完工后,其装货种类也由原来的不到200种,提升到了420多种。用最小的修改方式进行整改,却大大提高了船舶的附加值,这样的结果获得了船厂、船东的一致好评。

  虽历尽千辛万苦,但这个项目对王晓宇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这是他工作中遇到的第一个“首次突破”。船舶顺利交付带来的成功喜悦,使一颗勇于开拓的种子在他的骨子里生了根、发了芽。

  在后来的工作中,他又非常圆满地完成了公司交给的多项开拓性检验任务,成为公司最信赖的“尝鲜”验船师:2011年国内首台电控主机入级检验;2015年液化气船国内首气体装、运、卸货试验检验;2018年国内首个脱硫塔改装检验,2020年国内首个SCR改装检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这一次次的挑战使他不断深化对公约规范的理解,实现不断超越自我。2015年他获评公司高级验船师职称;2017年获评上海市船舶工程高级工程师职称;2019年,以“塑匠心 强海事 建功新时代”为宗旨的首届中国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武大赛隆重举行,王晓宇带领的NK代表队在68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集体二等奖;他也在300余名选手参加的个人能力赛中斩获总分第八名(个人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