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前沿】执着有梦,无可阻挡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前沿】执着有梦,无可阻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7 07:39

  【打工前沿】

  原标题:执着有梦,无可阻挡

  “搬砖小伟”又一次出现在大众面前。

  8月2日,小伟受邀来到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的“杨我国威运动俱乐部”,与奥运冠军杨威近距离“过招”。他们通过微博互动,两人面对面切磋交流的故事,被拍成了励志节目《过招》。

  当农民工与奥运冠军发生交集,故事就显得格外励志了。

  网络上,他是拥有上百万粉丝的“搬砖小伟”;现实中,他是90后农民工石神伟。这个来自湖北大冶龙角山村的小伙生活在工地,每天要搬3000到5000块砖。做工之余,他坚持在工地上健身。

  这样的“逆袭之路”注定收获关注。回看他的来时路,就会发现“执着有梦”是多么难得且有意义。

  留守儿童,网瘾少年,没能考上高中,跟着大伯学做木工……直到2011年的一天,17岁的石神伟在网上看到一段健身视频。“觉得很炫酷,我开始在工地上练习、模仿,后来越练越上瘾了。”自此以后,小伟开启了自己的健身之路。

  “通过健身,找到了另外的自我,感受到了一种来自内心的力量,网络游戏从来不会给我这种感觉。”为了实现自己的健身达人梦想,小伟开始夜以继日地忘我训练,常常为了一个一秒钟的动作苦练三个月,练得伤痕累累。

  感谢这个自媒体时代,让每个人都有被看见的可能。小伟命运转折真正的契机是在2015年3月,他将自己在工地下班后拍摄的倒立俯卧撑视频上传到一个视频软件上,出乎意料的是,这条视频火了!

  从此,“搬砖小伟”的粉丝数量就在不断上升,每天都有几千人添加关注,从十几万,到三四十万,再到一百万、两百万……伴随着名气的高涨,接踵而来的是众多节目抛来橄榄枝,央视还为他拍摄了一部名为《搬砖小伟》的纪录片。

  坚持训练、不忘初心,小伟有过杂念、也曾膨胀,所幸他冷静下来,继续做着“一个爱好健身的、踏踏实实生活的工人”。

  其实,在视频平台上,唱歌的、读诗的、跳舞的、写作的……像“搬砖小伟”这样被“看见”的农民工还有不少,他们平凡的人生多了出彩机会。

  每个人都有一条自我探索的路。只要没放弃思考,就会反复自我追问,“我是谁”“我是怎样一个人”。当不甘于曾低入尘埃的命运,那燃起的梦想,鞭策着他们咬紧牙关,继续奋斗,去发光发热,去改变命运,去成就自己。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作家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的这一段话,被经常引用以致成了心灵鸡汤。

  可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不就是这样吗?有多少个“小伟”曾经在每一个难挨的日子里为自己打气:这世间,有了值得热爱的东西和梦想,我们理应为之付出更多的努力。

  这是我们朴素的人生哲学,支撑着一往无前的岁月。(陈俊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