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90后列车“脑科医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琦:90后列车“脑科医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7:5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处暑过后,天气虽然渐渐转凉,但进入火车机车机械间检查设备没一会,张琦额头上的汗水就顺着脸颊不断滴落。

  张琦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电务段呼和车载车间的检测工区工长。他所在的工区承担着全局170台HXD1型万吨机车和75台客运机车的车载设备检测换装任务。

  车载设备一直被称为列车运行的“大脑”,检修换装素来要求高、时间紧。作为“脑科医生”,张琦和工友们每次作业需要检查测试监控主机、压力传感器等九项设备近百个项点。暑运以来,为保证运输质量,机车入库检查频次增加,这意味着任务量更加繁重了,平均每个班张琦他们至少要检测10组机车,运动量相当于爬了20多层楼。

  8月24日,机车HXD11537A入库待检,张琦和工友张晓宇背上工具包,快速登上机车。放置好禁动牌后,张晓宇开始显示器外观、信号机位显示等项目的检查。张琦则快步进入机械间,微胖的身体穿过不足半米的过道时略显拥挤。打开机柜门,他仔细查看LKJ主机、机车信号转储、功能拓展盒等各类设备,挨个检查螺丝、绑线的紧固情况,对重要的部件,他总要多摸几遍、反复确认。

  入库后的机车空调无法使用,一进司机室,就能感受到铺面的热气,而相对封闭的机械间温度更要比外面高10来度。“现在也就是个不到40度吧,夏天最热的时候这里头温度能达到快60度呢。”不一会,张琦的衣服就被汗水浸透,他边说边擦去额头的汗水。

  虽然是个90后,张琦却已经为列车“大脑”保驾护航9个年头了。为帮助新职工快速熟悉工作内容,他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将工作项点编制成顺口溜,“看灯显、插件板,接插头,螺丝线缆不放过……”朗朗上口便于记忆还能避免丢项,成为职工作业的“宝典”。

  暑运期间,他按照“精检修、严卡控、零差错”的要求,增加机车数据人工核对次数,紧盯换装现场每个步骤,严把数据文件编辑、写入、复验关,保证了工区检测的300多组机车“0故障”出库。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