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钻场上“钻”出精彩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钻场上“钻”出精彩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4:52

  作为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陈四楼煤矿探防队的一名班长,今年35岁的边广林自2013年以来获“全国技术能手”“技术状元”“首席员工”“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图为边广林在工作中

  练本领 把钻场当沙场

  2010年3月,山东邹城的“毛头”小伙边广林,来到了被誉为永煤集团陈四楼煤矿。当时,他被分配到该矿的探防队,从事打钻注浆工作。凭着顽强的意志和艰苦的努力,在那阴暗潮湿的“弹丸之地”,边广林十年磨一剑,“钻”出了精彩。

  刚参加工作不久,边广林看到同样是上一个班,因为技能水平不同,有的工友在操作设备时钻进速度慢、钻进效率低,一个班进尺只有30米,甚至还因为操作不规范被抓违章;但有的工友正规操作,速度快、效率高,进尺能达50米以上。

  边广林暗下决心,要加强学习,苦练技能本领,在本职岗位上干出点“名堂”。

  于是,他把钻场当沙场,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来不怕苦、不言累。工友李明生说:“每次上岗,边广林都比别人早到一个小时、晚走一个小时。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煤矿防治水细则》等专业书籍。2015年,他的儿子出生,他直接给孩子起名叫边策。”

  边广林不停地“鞭策”着自己,短短6年时间,不仅陆续通过了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的考试,成为防治水专业的行家里手,而且由于工作出色,还当上了生产班的班长,管理20多名员工。

  懂感恩 把工作当事业

  2013年7月份,为在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边广林每天升井后都要到队里的钳工房找一台旧钻机练习接油管的速度。15根油管接了拆、拆了又接,每次他都要反复练习10遍以上。

  为把岗位描述、手指口述动作做标准,他借来技能比武的光盘,回到家中一边看着光盘,一边对着镜子,对每一个动作反复演练。经过一个月的刻苦训练,他以精准到位的操作获得了全省钻探工第二名。

  从此,他更加努力。2018年,他获得永煤公司职业技能大赛钻机司机第一名;2019年,获得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井下钻机司机特等奖……

  去年疫情时期,部分员工被隔离在家乡,班组出勤率偏低。为确保防疫和安全生产“两不误”,边广林坚持吃住在矿,一连几个月没有休过班。

  “打铁必须自身硬。咱是班长,遇到困难不但要往前冲,而且工作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边文林说。

  一次,在施工一个钻孔到60米进行透孔试压时,工友刘向前看到压力上升到11MPa,就对边广林说:“班长,压力可以了。”而边广林却说:“不行,钻孔透孔试压的压力达到13MPa才能继续钻进,要保证质量。”而更大的压力也就意味着风险更大,自己要承担的责任更大,但更大的压力也能为后续的钻进打下更好的基础。

  长期的钻探工作,边广林琢磨出一套独特的打钻技巧。随着钻孔的深度以及岩石的软硬变化,钻机的给进压力不同,什么样的岩石、什么样的孔段,用多大的压力、采取多大的转速,边广林成竹在胸。

  传帮带 把职工当兄弟

  “活,谁都会干,干出高质量、高标准的活才算有真本事。”班前会上,边广林常这样要求班组员工。

  作为班长,边广林深知矿井防治水工作的重要,同时他也时刻把员工的安全技术知识学习放在心上。为了让工友在操作设备时不出现差错,每天班前会上,他都要提问员工岗位操作流程和安全技能知识。下井每到一个钻场,他都认真检查岗位工是否执行标准化操作,发现不按流程作业,他都会予以及时纠正。

  “传帮带是边广林的强项。班里每次分过来新员工,他都亲自带徒,不厌其烦地传授技术。经他培养出的徒弟都能很快熟练掌握操作要领。”探防队党支部书记陈伟说。

  员工王勋勋在本队其他班上岗半年多了还没有拿到探放水证,只好干些杂活,不能单独上岗,情绪一度非常低落。边广林知道后,主动要求将小王调到自己的班。

  “边班长真是个热心肠。他手把手地教我如何接油管,如何排除设备故障,经过他的帮助,我很快拿到了证。”王勋勋激动地说。

  对于钻孔放水环节,边广林有着严格的要求,他深知放水质量不达标会影响到注浆底板改造效果。一次,王勋勋在钻孔放水时间未达到要求的情况下就准备连接管路注浆,被边广林发现后要求他重新放水,并狠狠地批评了一通。

  在边广林指导下,王勋勋进步很快,技能水平不断提高,每次参加矿和公司的钻探工技术比武,成绩都名列前茅,后来不但考上了高级工,还当上了小组长。(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 文/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闫晓春 图/通讯员 袁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