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白马村的扶贫答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份来自白马村的扶贫答卷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3:2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赵剑影 通讯员崔恒善

  盘算着过去两年的驻村“战绩”,闫霏既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也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激动。身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三批派驻云南省富源县大河镇白马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在前两任书记辛勤工作的基础上,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奔走于田间地头、村舍院落,和群众一起劳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用航天人的深情与付出,帮助白马村书写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

  问起白马村的闫书记,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做事有法子!有水平!”可自幼长在北方的闫霏,刚到白马村就出现了水土不服,加上睡眠不足引起高原反应,抱着氧气瓶子才缓过来。现如今,他晒黑的面孔透着旺盛的活力。

  “在驻村之前,我是做了思想准备的,我想能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谈起初衷,闫霏打开了话匣子。 “大河镇白马村,距离县城12公里,距离大河镇7公里,交通便利,平均海拔1750米,占地20.3平方公里,辖区内10个村民小组,23个自然村,户籍人口2020户8588人,其中具备劳动力人口5463人,党员121人……”这些原本遥远的、纸面的数字,2年间已经化作闫霏可真切感知的鲜活存在,“我每天都要在脑海中过一遍,直至印下村间每一条路。”

  脱贫从不是件容易的事,靠的是主动应变、奋力攻坚,靠的是善于找到对策、路径和方法。面对难以想象的困难,闫霏既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也有“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执着。

  驻村后,闫霏首先详细了解前两任驻村干部的工作历程之后,在村干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认真细致地开展了调查和研究。自驻村的第一天起,闫霏就带领着驻村队员李凯着手深入贫困户开展家访行动。仅利用半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244户建档立卡户;一步一步跨过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群众和党员干部交流,详细了解白马村的经济发展情况、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摸清了白马村的里里外外。

  在闫霏办公室的电脑屏上贴着不少的便签,上面清楚地写着入户调查、看车厘子大棚、数据整理核准等工作内容,还有每日的工作安排。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他习惯于将各项工作按照重要紧急程度和时间要求分门别类,便于逐项落实。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截止2020年底,白马村共有建档立卡户241户893人,已脱贫241户89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1.82% 降到2020年底的0%。从2015年起白马村平均每年减贫人口在40户160人以上,村集体经济也从2015年的零收入增加到2021年的30万元。

  闫霏深知,要使脱贫真正脱到位,必须要输血造血齐并进。他带领的白马村工作队,紧紧围绕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从产业、就业、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内生动力等7个方面对全村244户896人建档立卡户开展入户走访“回头看”工作。通过入户调查进行数据收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就业务工、饮水安全、农村低保、是否稳定脱贫等问题入户开展专项排查,补短板、强弱项。

  脱贫攻坚既要解决物质贫困,也要解决精神贫困。为了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思想动员,他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三会一课,三讲三评,立足于第一书记的基本职责,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由于乡间办公硬件设施落后,其间为了深入宣传“四不摘”政策,闫霏走访入户,“讲村民听得懂的话,说村民听得懂的理”。有些时候,闫霏更是带头从村两委班子开始抓起,从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身体力行地扭转村民的传统观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疫情多点暴发时,白马村务工人员在全国各地陆续返乡,疫情形势变得紧张,在这关键时刻,闫霏协同驻村工作队提前筹备,积极争取,通过多方协调,联系协调到14400只捐赠口罩(其中成人12000只,儿童2400只),于1月14日全部发放到白马小学、航天白马幼儿园以及白马村委会工作人员手中,为白马村的疫情防控提供有效保障,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2021年,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但如何继续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闫霏接下来思考的问题。于是他开始忙于拉资金跑项目,带领村两委班子四处考察产业项目,最后,在航天科工派驻的挂职副县长王小雷的帮助和上海市宝山区挂职副县长张坚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引入沪滇帮扶资金200万,带动当地企业投资600万建设成了总投资800万占地面积30亩的白马村洞上村民小组养牛场,村里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设施入股、劳务合作等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白马村的保障能力、服务手段和服务实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有效保障,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年7月底,闫霏结束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踏上返回北京的路程。白马村村民自发前来送行。他将乡村振兴的接力棒稳稳地传递给了下一任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