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东孝:让村民从小小蘑菇中看到致富希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梁东孝:让村民从小小蘑菇中看到致富希望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3:53

  夕阳之下,广东肇庆广宁县大良村的小河蜿蜒流淌,相隔不远处的山脚下,20多个大棚分外惹人注目。十多个来自贫困户家庭的农妇一边种植,一边话着家常:“这两个月把蘑菇种好咯,希望能卖个好价钱。”

梁东孝(左)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   陈卓能/摄

  大良村是中山对口帮扶肇庆广宁县省级贫困村中贫困户数和贫困人口最多的村,2013年,全村有1120户4123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25户250人。梁东孝是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大良村是他代表学院参加第二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工作的地方。来到大良村扶贫已是梁东孝踏上扶贫路的第9个年头。

  “为响应国家号召,践行扶贫政策,我一直坚守自己的信念和初心。”梁东孝告诉记者,他的两位伯父享受国家的特困帮扶政策后,生活变得有保障,这也让他坚定信心提升扶贫动力。8年多来,梁东孝经历了谈恋爱、结婚、生子等重要节点,但他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扶贫工作三年又三年。

  扶贫期间,梁东孝充分利用职教资源,开展专家指导下田到户,凭借自己在高职院校的工作经验,他萌发了“让职业教育服务边远山区,让科学技术发展惠及成果辐射山区农民”想法。梁东孝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与联合帮扶单位出资为大良村搭建了26个草菇菇房、12个黑皮鸡枞菌种植大棚,让劳动力的贫困户参加种植;在工作队的牵线下,目前,村里已经与华南生物科技园共建一间蘑菇栽培和保鲜技术研发实验室,形成1项黑皮鸡枞菌专利成果,同时他还邀请学校创业团队的师生,到村里参观调研并提出可以尝试新种植“黑皮鸡枞菌”和改良后的层架种植的指导意见。

  “我想让村民从小小的蘑菇中看到致富的希望,铆足一股劲脱贫。”梁东孝说。据了解,2018年,草菇种植基地为大良村增加了4.5万元的收入;2019年,黑皮鸡枞菌基地9个月的种植收入达41万元,为在家门口就业的贫困户解决约20万元的工资收入。另外,开辟水稻种植基地,建成扶贫工作坊(黑皮鸡枞菌种植),为村里老、弱、半劳动力和残疾贫困户新增20-30个工作岗位,同时带动大良村农户30人就业。联合帮扶团队、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深入种植现场指导,坚持扶贫扶智相结合,逐步形成种、购、销的大良村特色产业链。

  在梁东孝的“牵线搭桥”下,学校送科技下乡,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先后开展了8次有关种植、养殖和生活卫生讲座,吸引500余人次参加。截至2020年年底,村集体收入14.23万元,是3年前的8倍,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3780元增加到9060元,大良村97户197人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梁东孝先后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中山市2013-2015年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优秀个人、2019-2020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中山市70年70人、2020年“中山好人”、第七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今年他又获评“广东好人”称号。(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段松连 通讯员 邹蓉)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