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成强:退休不退岗 发挥余热十余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贾成强:退休不退岗 发挥余热十余载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3:21

  “获得的荣誉真不值得写,就是一直干活儿了。”面对采访,已经退休10余年的贾成强十分低调地说:“2008年就到了退休时间,可真正退下来是2019年,又继续工作了11年。一是企业需要,再就是我虽然到了退休年龄,可还有精力工作,还能继续为企业、为社会作贡献。”

  1971年,高中毕业的贾成强被分配到旅顺农机厂(现大连船用齿轮箱厂)。当时的大连船用齿轮箱厂有职工六七百人,在行业内也占有一席之地,生产的产品无论从质量还是销售额都能排在前列。

  在这里,年轻的贾成强成了一名铸造工。从此,他就与铸造的火炉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入厂时的生手到熟练的老师傅,在这个岗位,贾成强磨练了26年。26年来,贾成强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成了工友学习的榜样,也为工厂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生产中,作为燃料的焦炭费用高,生产供应也紧张。为节约燃料,贾成强刻苦钻研大炉生产技术。他说:“焦炭等燃料就好比是大炉的食物一样,给它喂什么食物才能让大炉产生热量,提高铁水的温度呢?”

  经过长时间观察研究,他探索总结出了大炉燃料“代食法”,为工厂节约焦炭140余吨。“就是把碳棒等材料当作‘食物’,混在焦炭一起‘喂’给大炉。这样不仅能够节省焦炭,大炉的热量不减反增,铁水的温度就能得到保证。”贾成强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中,贾成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工艺创新,他努力钻研;危急关头,也总有他的身影。

  在一次生产中,一包半吨重的铁水包正在高处运行,途中铁水包突然出现了倾斜的情况。如果任其继续运行下去,铁水包就可能在行进途中发生洒落或倾覆,铁水从高空落下,后果将不堪设想。危急关头,贾成强冒着生命危险将倾斜的铁水包扶正,及时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

  1997年,贾成强被调到工厂综合部,走上了行政管理的岗位。岗位变了,但他工作热情不减。

  多年来,贾成强培养了6名徒弟,个个是生产能手。他也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省、市劳动模范等荣誉。(据辽宁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