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验船师】袁士春:矢志渔检 守护船民安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验船师】袁士春:矢志渔检 守护船民安全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0:35

  2001年硕士毕业后,袁士春加入渔船检验队伍从事一线检验工作。为更深入研究船舶知识,2004年,他考取轮机工程博士研究生,2007年毕业,成为当时第2个具有博士学位的渔船检验人员。

  从事渔船检验工作20年来,他参与渔船检验、图纸审查、技术规范编写与审查、验船师培训讲课、注册验船师大纲编写及组卷工作、渔船相关项目研究等等,检验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合理处置或提出解决建议。多次在全国性渔船知识竞赛、论文评比和渔业相关机构的项目评比中获奖。

  2021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了第二届寻找“最美验船师”主题宣传活动,来自我国各船舶检验机构的15名船舶检验人员获此荣誉。袁士春便是其中一员。

  爱岗敬业 恪尽职守

  袁士春参与国内渔业船舶检验1000余艘次,其中新造渔船80余艘次;完成远洋渔船营运检验200余艘次,新建远洋渔船检验20余艘次。先后完成审查国内渔业船舶新设计船体、轮机图纸各1000多份,完成20艘新建远洋渔船和4艘改造的远洋渔船船体部分图纸审查。工作中冒严寒顶烈日、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是常事,常常流汗偶尔也流血。

  他为顺利更新改造,加班加点审图。2012年江苏省万船更新改造以来,江苏审图压力巨大,平均每年需要审查新设计的船体和轮机图纸各100余份,各类改装图纸则更多。为渔船顺利更新改造,除了正常上班时间外,工作日晚上以及休息日还需忘我加班,平均年工作达300天以上。除了出差外,他能做到收到的图纸一周内给出审查结果,深受设计单位和渔民的好评。

  他为渔民利益着想,受伤仍坚持工作。2007年,在一次新建船的船体结构检查时,他的脚掌被岸边漂浮物中的铁钉扎穿,立即拔下铁钉挤出污血后去医院处理伤口。因下次再来等脚养好还需要些时日,为不影响造船进度,处理完伤口后,他带伤继续完成余下的检验工作。

  他对症下药有底气,关键时刻不退让。远洋鱿鱼钓船“顺丰002”轮,在2014年年底首次试航时发现船体艉部产生强烈振动。船厂在水下对螺旋桨进行了排查,清除了大量水生物、对轴系校中进行了复查等,再次进行试航时振动依然存在。经他与船厂、船东多次沟通,要求进行螺旋桨静平衡试验。2015年4月,船厂通过浮船坞上坞检查,再次检查轴系安装情况,某大型螺旋桨公司也对其建造的螺旋桨进行了检测但不坚决同意再次静平衡试验。

  6月4日,在船东、船厂以及渔检三方会议上,袁士春根据自己所学和有关数据分析,提出问题至少80%的可能性出现在螺旋桨静平衡上,并表示:如螺旋桨厂不做静平衡,那么船厂必须做,否则检验机构不会签发证书;如螺旋桨静平衡做了没问题,而振动问题任然存在,再协商后续问题。在他一再坚持下,螺旋桨返厂重新静平衡试验与抛光处理后装船。7月8日,袁士春参加了该船进行第三次航行试验,试航时主机由低速到全速无异常振动。他所做的努力得到船东的肯定。

  坚守匠心 敬业求精

  袁士春多次参加渔船检验竞赛、论文评比和项目科技进步奖申报。其中,2020年11月,获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举办“船检业务技能比武大赛”海洋渔船组团体和个人一等奖;2017年10月,获原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平安护航”杯渔业船舶检验知识竞赛(海洋组)团体和个人第一名。

  他还积极参与渔船相关研究工作,参与渔船法规编写,为规则规范提出合理化建议。经他参与的渔船技术法规的编写工作并已实施的有:《江苏省内河小型渔业船舶检验办法(2017)》《内河渔业船舶检验指南(第5册)》《内河渔业船舶法定检验规程》(2011年)机电部分的编写工作、《注册验船师考试大纲》的编写工作等。

  同时,他主动为渔船规则规范的修订提出合理化建议,部分建议被纳入规则规范的编写中,如:提出验船师签发的证书所载内容与检验完成时的渔业船舶技术状况一致;提出近海航区渔船应全员配备救生筏,船长24米以下4人及以上的渔船应配备救生筏;船长45米以下渔船,允许用锚索代替锚链等等。

  2008年至2019年,袁士春多次参加渔船验船师的上岗培训、内河渔船检验指南宣贯、远洋渔船检验技术规则讲课、内陆长训班知识培训讲课与实操讲解等,培训验船人员达1000多人次。

  他还参加多个与渔船检验、渔船节能与环保的项目研究,研究成果对生产生活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