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林海 守护绿色——回访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的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根林海 守护绿色——回访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的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

来源:新华网
2021-08-25 15:20

原标题:扎根林海 守护绿色——回访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的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

新华社石家庄8月24日电 题:扎根林海 守护绿色——回访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的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

新华社记者

8月23日,刘军(右)、王娟夫妇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望海楼内瞭望林场。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八月的塞罕坝,天高云淡。满眼苍翠,连绵成绿色的海洋。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115万亩森林深处,耸立着9座望海楼,分布在林场不同位置的海拔高点,被称作“林海的眼睛”。

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察看林场自然风貌,听取河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林场管护情况介绍,看望护林员。

8月23日,王娟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望海楼内调试望远镜。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在塞罕坝林场千层板分场海拔约1900米的月亮山上,一座三层白色建筑引人注目,刘军、王娟夫妇在这座望海楼里担任防火瞭望员。

“刚见到总书记的时候,我心里特别紧张,但是总书记跟我们拉家常,非常平易近人,我心里很快就放松了。”王娟说。

从防火检查站护林员到瞭望员,前后23年,这对夫妇战胜孤寂艰难的生活环境,和林场的地面巡护、视频监控、探火雷达等一起,时刻守卫着塞罕坝的安全。

由于工作场所远离人烟,条件艰苦,塞罕坝林场现有的9座望海楼都是夫妻瞭望员值守,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夫妻望海楼”。

8月23日,刘军(右)、王娟夫妇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望海楼外。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刘军说,以前交通不便、吃水困难,消防车送上山的水就存在简易水窖里,一车水吃一年半载,十天半月骑摩托下一趟山采购生活用品。大雪封山时,林场场部送吃的也只能送到山梁下,我们再一点点背上来。“现在塞罕坝所有望海楼条件大大改善,吃水、用电、上网都很方便。”

刘军说,在防火紧要期,他们每天对望海楼周围近20公里范围内的森林进行定时瞭望,白天每15分钟向林场防火指挥部通报林区火情,在重点时期夜间还要每1小时通报一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尽管绝大多数通报都是“一切正常”,但他们的瞭望工作从未懈怠。

8月23日拍摄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望海楼。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塞罕坝百万亩林海凝结着三代塞罕坝人的心血,特别是在防火期,瞭望员每天神经紧绷。“有时睡觉梦到哪儿着火了,可就是打不出去电话,就给急醒了。”王娟说。

塞罕坝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说:“总书记2017年8月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今年初为我们颁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今天又来到这里考察,这既是对塞罕坝几代林业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全国林业人的鼓舞和肯定。”

8月23日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拍摄的尚海纪念林。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59年间,三代塞罕坝人用青春、汗水甚至血肉之躯,在茫茫荒原造林115万亩,筑起为京津阻沙涵水的“绿色长城”,成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地球卫士奖”。

“总书记说,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在塞罕坝林场尚海纪念林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后,林场场长陈智卿表示,“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把这片林子管好、护好、经营好。”

陈智卿说:“我们将走好新时代塞罕坝新的长征路,全面开展二次创业,到2030年,林场有林地面积达到12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6%,森林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生态服务功能显著增强。苦干实干,把塞罕坝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再谱绿色发展新篇章。”(记者曹国厂、杜一方、冯维健、高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