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金属加工行业技术能手李星:匠心不改“星”光闪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金属加工行业技术能手李星:匠心不改“星”光闪耀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5:15

  高个子,性格开朗,33岁的李星,在师傅眼里是追求上进、手脚勤快的小年轻;在徒弟心中,他是技能高超、工匠精神的传承人。工作13年如一日,他在模具维修加工等方面干出了出彩成绩,先后荣获全国金属加工行业技术能手、陕汽控股钳工技术状元、陕汽工匠称号。

工作中的李星。

  勤学苦练  精钻专业技能

  2008年,李星从学校毕业进入陕汽控股工作,他肯下苦,脑子活,干活好,两年时间从普通冲压工当上了机台长。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从小就对维修技术感兴趣的他,决心拜三秦工匠、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薛东为师,从此走上了钻研模具维修技术的路。

  师傅的细心教导加上李星爱学,他的模具维修技术进步很快。从最初只能看懂简单图纸,加工结构单一模具配件,到逐渐看懂复杂图纸,对构件复杂的配件拆解研究,直至独立完成维修任务,让机器重新正常运转,看到同事笑着对他竖起大拇指,“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更坚定了要不断提升维修技能的决心。”李星说。

  为了拓宽维修思路,他购买《机械设计手册》《冷冲压模具制造》等书籍,下班后在家学习摘录对模具维修技术有用的知识点;为了练习在规定时间内修磨0.1毫米的精度,巴掌大的实验铁块,到最后被他修磨的只剩鸡蛋那么大。汗水直往眼睛流,胳膊酸到发麻,他抹一把、伸一伸继续干。日积月累,他熟练掌握了车、铣、钻、磨床等机加设备操作技术,从钳工初级工成长为技师。

  创新创造  服务生产经营

  在生产高峰期,冲压车间日产量达到420件,模具一旦出现问题,怎么能又快又准修好,及时保障生产一直是个难题。李星从维修过程中积累经验,总结方法,创新制作了加长T型扳手、气动内六方批头、鸭嘴钳等7种功能不同的工具,使用后干活方便了不少,还能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维修效率,工友们用过都说好。

  “每件工具都有它专门的用处,就拿这个鸭嘴钳来说,之前拆装模具上的冲针都要先把模具分解,两人干完得30分钟,我做了鸭嘴形状的套件装在钳子上,很快就能完成冲头拆装,还不用再分解模具,1个人操作五六分钟就能搞定。”说起自创的工具,李星一脸自豪。

  除了创新制作工具,李星在提升零件质量和保障安全生产方面也动起了脑筋。他先后对车门铰链加强板、后围立柱、门锁左右加强板重复剪切等重点模具质量问题展开攻关,累计解决了70余项产品质量问题,节约成本14万余元。他还设计制作瓦楞条模具,应用在13种零件、900余个转运架上,为员工拿取零件提供了安全保障。

  传技解惑  助力人才培养

  2020年,李星参加全国冲压工(冷作钣金工)竞赛,荣获“全国金属加工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看到李星满载而归,他的三个徒弟都不约而同地问他,“师傅,啥时候我们几个也能像你一样在国家级的大赛上拿荣誉。”面对好学的徒弟,李星为他们制定了“2+N”技能提升法。“2”是常态化给徒弟开展理论培训和实操练习,讲解模具维修中的技术技巧知识点,让他们的技能提升始终走在上坡路上,同时带他们参加重点模具维修和钳工技能比赛,从维修中学知识,在比赛中练技能。“N”是给徒弟们传授车、铣、刨、磨床以及焊接、切割等多种加工工艺和技术方法,让他们手上有技术,干活有信心。

  李星教得细致,徒弟们学得也用功。目前,两名徒弟成为钳工高级工,一名徒弟成为技师,其中徒弟王战超参加陕汽控股钳工技能比武,获得“陕汽控股钳工技术能手”称号。李星说:“看到徒弟获得荣誉,我感觉比自己得奖还高兴,我要带着他们继续学新技术,不断超越自我,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据《陕西工人报》消息 朱鹏飞)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