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里有活儿”的80后劳模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眼里有活儿”的80后劳模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4:37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33岁的王海涛是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制造部轿厢生产操作工。

  15年工龄的他,更是集各类剪板机、折弯机、数控冲床、自动焊接机器人、萨瓦尼尼柔性生产线等,国内外顶尖设备的操作、保养技能于一身的河北省廊坊市劳模。

王海涛在工作中

  “海涛爱琢磨,眼里有活儿,即使不是他‘分内’的工作,也会主动做。”公司制造部长陈树滨说,“多年来,海涛的10件提案,每年为公司降本增效几十万。”

  去年王海涛的《COB角钢整合改善提案》,让制造部、开发部、设计部等多方受益。不仅在满足电梯轿厢加强筋强度下,减小折弯尺寸,降低零件成本,还减少了零件种类、增加通用性,提高了车间生产效率、降低零件用错风险。

  “之前角钢设计图纸有12种,平均每种零件设计编程就要2000秒。不同零件差异,肉眼很难快速区分。”王海涛说,“折弯尺寸37毫米的零件,拿到了折弯40毫米的产品上。安装时测量尺寸发现不对,还得返回去重新挑选零件。”

  “窝工”几次后,王海涛决定尝试:将12种零件尺寸整合,增加通用性。“我将想法报给陈部长,经生产技术科联合开发部、设计部进行实验。”王海涛说,“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将角钢零件尺寸由12种整合为2种,将操作盘4个安装孔位增至8个,基本能满足日常生产需要。”

  不仅如此,为更便于区分,王海涛将两种尺寸零件所用拉铆钉形状也做了调整。“一种圆孔,一种方孔。看形状,就知道选哪个。”王海涛说道。

  在同事眼中,王海涛不但热衷搞研究提效率,还善于“无中生有解难题”。去年春天,受疫情影响,有17台电梯的轿厢地坎零件,供应商无法供货。

  交货日期越来越近,地坎零件成了一道过不去的“坎儿”。

  等待中的王海涛,在库房中转圈。目光扫过存放的没有支架的地坎时,王海涛灵机一动,“存货的尺寸一样,能不能改改用到这些电梯上?”

  “经过和陈部长沟通,又找来编程主管路广来,重新编程试制支架,调整安装高度、孔位。终于赶制出合格的地坎支架。”王海涛说,“合同到期前一天晚上,及时将这17台电梯发给了客户。”

  眼下,王海涛已然成为制造部的技术带头人,共改造清理积压库存零件4600余件,价值12万余元。独创的配料技能与技术改进,使轿厢配料岗位,由2人每天配料65台,提升为1人每天配料75台。

  该公司工会主席孙中林说,“海涛是个热心肠,乐于助人。工会组织的活动,他总是积极响应。”不仅如此,王海涛还将一身手艺倾囊相授,带过的徒弟有20多人成为公司主操作工,4人成长为“导师级”技能专家。(河北工人报记者郭成 通讯员李慧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