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空调安装工:一身汗水换清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烈日下的空调安装工:一身汗水换清凉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4:22

  “再往前一点。”上午10时,浙江杭州上城区九和人家1幢16楼,冯子强站在阳台上,双手紧紧拽住绳子,末端绑着空调外机,已经翻出阳台的李小朵身上系着橙色的安全绳,脚踩在仅能容身一人的设备平台上,一手扶着墙沿,探出身来,伸出另一只手准备接住外机。

  虽已入秋,但暑热未散,此时,气温直线上升,是要把空调外机放到阳台外的设备平台上,显然,逼仄的空间,让李小朵有些施展不开。明晃晃的太阳晒了一上午,平台外的铁质百叶空调外机护栏变得滚烫,胳膊肘不小心碰到了,李小朵本能地一缩。

一根绳子、手抓窗框、脚踩窗沿,这是空调安装工的日常。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摄

  冯子强用力地把空调外机往上抬了抬,接住之后,20多公斤的外机重量瞬间转移到李小朵的手上,手臂青筋立刻凸起,豆大的汗珠也随之从毛孔中滚落下来,只见他憋了一口气提起空调外机,再将其轻轻放下,摆放得稳稳当当。

  紧接着,连上空调各种管线,抽空连接管内的气体,打开环保氟的阀门,加压充气……冯子强适时递上李小朵所需工具,两人配合十分默契。

  李小朵和冯子强搭档已经有十来年时间,两人是河南驻马店老乡,知根知底。因为他们的妻儿都在老家,为了省点房租,也为方便工作,两人租住在一起,“有什么事,说一句就可以出门了。”

  安装完毕,李小朵从设备平台钻回房间,抹了把汗,松了口气。安装空调最艰难的一步已经完成。

  高温天,空调安装迎来高峰期,最多时,李小朵和冯子强一天要安装15台空调,这也意味着,这样令人提心吊胆的作业,他们一天要操作15次,其中不乏要攀爬到二三十层的高楼之外。“从事这个行业,即便原来是恐高的人,时间久了,也会慢慢习惯。”冯子强说,吃这碗饭,这是必须要克服的难题。

  李小朵和冯子强是奥克斯空调的空调安装人员,他们都是有着十多年安装工龄的老师傅,每年夏天的空调销售旺季,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烤”验。在这期间,不管是高温烈日下,还是闷热湿漉的阴雨天,李小朵和冯子强从不停歇。

  李小朵说,他们一般早上7时出门,到晚上10时才能收工回家,有时甚至更晚,中间没有多少休息时间,“越是高温,我们越忙,别说休息,有时候就是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才一上午,就已经有好几个单子在等着了。”话音刚落,李小朵的电话响起,下沙有一户人家需要安装空调,已经打电话来催了。

  “你看,又来活了。”李小朵边操作边说。刚安装完的空调已完成试机,吹出缕缕凉风,他们来不及享受这片刻清凉,收拾好工具箱,再次走进烈日下,继续前往下一家。(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 张浩呈)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