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在雪域高原的“最高班组”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舞动在雪域高原的“最高班组”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3:54

  苍翠的雅鲁藏布江畔,高原“绿巨人”复兴号列车呼啸而过,与奔腾的江水一起见证美丽幸福西藏建设的历史时刻。2021年6月25日,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西藏由此进入电气化铁路时代。

  2018年,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承担拉林铁路全线电力及牵引供电系统集成等工程。至此,这支队伍在雪域高原上6米高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上来回穿梭,对两根悬挂在铁轨上方的电力线及承力索等附属设备进行安装作业,他们犹如“蜘蛛”,常年累月在网上爬行,犹如舞动在雪域高原上的“蜘蛛侠”。西安电化公司第一分公司山南接触网作业班组,就是这支建设大军中的一员,又被大家称为“海拔最高电气化铁路作业班组”,班组全体成员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在拉林四电项目上,克服高寒缺氧、风大沙强等恶劣施工环境,秉持“精研工法、细究工艺、提质创效、创新先行”理念,不断助力项目施工生产安全优质高效顺利推进。

拉林铁路接触网山南作业班组

  “最高班组”人均年龄30岁,曾参建哈大高铁等国家重点项目,团队传承久远,文化深厚,是一支历久弥新的电气化铁路施工班组。2018年,班组带着使命和重托,远赴千里之外,奔赴雪域高原参与川藏铁路拉林段建设。该班组主要负责拉林铁路四电项目山南至朗县区间200KM的接触网专业施工生产任务。

  面对高原地区低压、低氧、气候干燥寒冷、风速大的环境特点,以及施工作业中人体机能下降大、作业工效不高的现实困难,“最高班组”不畏缩、不后退,积极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在摸索出一套高原作业人身健康和安全保障体系后,不断抢抓生产任务。在生产组织中坚决推行“三绝不”原则策划,采用机械化作业代替人工作业,以现场问题为导向,结合施工实际特点加大工器具的研发和应用,实现了“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的目标。通过合理的施工组织安排和科学的技术创新,连续提升作业效率,如期完成了项目部各项目标任务。

  针对高原攀爬接触网支柱耗费体力大、攀爬效率低等困难,班组人员研发出了支柱组立吊钩自动脱钩装置,使得员工不用在支柱组立完成后攀爬到支柱顶部手动脱钩,大幅提升作业效率,保障员工人身安全,累计为项目部节约费用20万余元。脱钩装置结构简单,制作成本低,施工方便快捷,维护成本低,小发明发挥了大作用,并成功申报国家新型实用专利;针对拉林铁路单线隧道交叉施工问题,班组人员设计出微型可升降作业梯车,使吊柱打孔、吊柱安装等与站前单位在隧道前交叉作业的工作顺利开展;针对拉林项目线路长,道路复杂,道路信息交底困难等情况,班组借助现有电子地图技术规范,研发了拉林项目施工线路卫星寻路系统,使得全线线路一目了然,实现了点对点导航,提高了现场调查、物料运输的安全性和准确性,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时间成本;设计的电动剃螺帽设备实用性强,减少了人力消耗,显著提升了作业效率,独特的设计,简便的操作,解决了现场实实在在的施工问题,总结的创新成果获得了北京市质量协会第七十六次QC成果三等奖。“最高班组”根据施工实际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推广应用创新成果,班组成员的学习、思考、创新意识持续增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已然形成。

山南班组在海拔3560米的拉林铁路绒乡特大桥上调整接触网腕臂

  “最高班组”身在异乡,但不孤单,扎根高原,以项目为家,在公司党政工团组织关爱下,工地生活丰富多彩。学理论,学技术,唱歌比赛,摄影活动,兵乓球赛等为高原工作增添了精彩,过好节假日为身在异乡的组员营造家的温暖。

  2019年的春节,为保证生产任务按期完成,“最高班组”全体成员主动放弃过年休假,抢立接触网支柱198根,他们勇于奉献、不怕吃苦的精神受到社会各界好评。2019年10月,山南接触网班组参加了工人日报“最班组”短视频大赛,拍摄了短片《世界海拔最高电气化铁路作业班组》,通过朴素的语言和真实的镜头画面,原生态的记录了高原上的拉林铁路的建设场景,中国中铁电气化人在高原努力拼搏、团结奋战的事迹和精神也被社会广泛认知,为集团和公司赢得良好声誉。

  在拉林铁路建设中,“最高班组”坚守高原、奋战高原,面对艰险的工作环境、艰苦的生活环境,发扬中铁电气化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传统,实现了施工任务按期完成和班组团队成长双丰收。站在高原铁路建设新起点,中国中铁电气化人讲述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伟大历史使命,谱写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辉煌灿烂的新篇章。(中铁电气化局 李增辉)

  推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