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的“王牌队伍”是如何养成的?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养老护理的“王牌队伍”是如何养成的?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3:33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在今年举行的浙江省杭州市“926工匠日”杯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上,杭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二福院)派出的四人参赛队表现特别耀眼,四名选手中两人包揽个人赛冠亚军,成为此次竞赛名副其实的“王牌队伍”。

  好成绩背后,人们不禁要问这支“王牌队伍”是如何养成的?

赛后,二福院进行总结。

  提前谋划赛事

  今年3月起,杭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就开始提前谋划赛事,经过院内层层选拔比赛,最终选出王珏、郎宇、华辰冰、舒嘉俐四名工作人员代表二福院参赛。四名队员都是80后、90后,平均年龄仅30岁,学历都在本科及以上。

  “虽然训练很辛苦,但练好本领,可以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扬党员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说出这句话的是王珏,她入党12年,是4名队员中党龄最长的一位,也是大家公认的信念最坚定、心态最乐观的一位。面对如此高强度、长时间的训练,面对上幼儿园的女儿无法照顾的难题,她却总是笑意盈盈,不叫苦不叫累。“院长会给我们买咖啡提神,单位食堂会给我们留好热腾腾的饭菜,护理科科长会来陪我们加练,虽然辛苦,但是心里很温暖。”优异的成绩凝结着参赛队员的不懈努力,更凝聚着单位集体的团结奋斗。

  杭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开启“1+1+N”模式为队员们保驾护航,全力冲刺竞赛。院领导班子牵头引领,1对1对应协调,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分析、总结提升。护理科负责人做教练全程“在线”,陪着队员们加班加点训练,每日一比,每周一赛,坚持不懈。办公室、总务科、社工科、财务科等几个科室团结协作,全力支持做好保障工作,使4名队员能够安心参赛,赛出好成绩。

  “死抠”每一个细节

  “我一般白天练习技能操作,晚上整理理论知识并对白天的技能操作进行反思总结,一般都要到11点多,争取做到天天有进步、日日有心得。”获得了总成绩第一名的舒嘉俐在院里的竞赛总结会议上,复盘比赛时说道。备赛期间,这位90后队员每天都铆足了劲训练,甚至一度练到腰酸背痛、眼睛发炎,但她依然不舍得放弃哪怕是半天的时间,匆匆去医院就诊后就回来继续训练。

  荣获了总成绩第二名的郎宇是位“多面手”,既懂建筑设计,又擅长老年社工服务,平时工作繁杂,还在努力完成研究生答辩。但自从承担了参加护理技能竞赛的任务后,她毅然和王珏一样把铺盖搬到了院里,克服种种困难,专心致志地刻苦训练。参赛的那几天,身体恰遇不适,但她咬牙坚持,给评委老师看到的仍然是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熟练的操作手法,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外公外婆、老公、护理员同事……4位参赛队员还充分发动自己的家人和同事扮演她们的服务对象,真实模拟比赛实况,在训练中“死抠”每一个护理技能操作细节,不断互学互促,精益求精。

  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尊严

  “我从小是外公外婆带大的,对老年人感情很深,看到院内老人就想到了自己的外公外婆。”舒嘉俐三年前从浙江理工大学社工专业毕业,选择加入杭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成为一名养老护理员,“我外公外婆80多岁了,随着他们年岁增长,以后也需要有人照顾,我在工作中时刻怀着同理心,把院内老人当作自己的外公外婆一样去对待,用心用情、踏踏实实地为老人服务。”

  本次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重点考核参赛队员的操作执行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人文关怀素质。参赛队员在训练时,不仅要熟练掌握专业技能知识,更要时刻牢牢把握人文关怀的核心,将尊老爱老体现在每一个操作细节中,以真心真情取得优异成绩。

  “我觉得比赛出成绩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幸福、健康、有尊严。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不骄不躁,不断学习,全面提高自我,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养老人。”舒嘉俐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浙江工人报记者张浩呈)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