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宇:在海上风电施工领域不断攻坚克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杜宇:在海上风电施工领域不断攻坚克难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3:26

  黑色皮鞋、西装裤加上合身的白衬衫,一副黑色板材眼镜,杜宇的书卷气一览无余。从国外著名的高等学府留学归国,任职于数家知名外企,他是业内赫赫有名的海工专家。略显黝黑的皮肤,又透露出他的不同寻常——他从不囿于书斋,而是把学以致用的场所拓展到了深海大洋。

  推动船级社编制专门标准

  加入三航技术中心之前,杜宇已在业内声名鹊起,虽然辗转多家外企,但始终没有家的感觉,“中国人的海上风电项目,为什么要让外国公司来做?”他的想法和三航技术中心不谋而合,杜宇果断在职业生涯黄金时期加入了这家大型国有骨干建筑企业。

  当时公司承接了浙江岱山4#海上风电场建设项目。“三航工5”作为起重船承担现场分电机组的坐底安装作业任务,却多次出现走锚和滑移。万一在风机安装过程中出现严重滑移,可能导致整台风机报废,如果船机受损,造成施工延迟的损失将无法估量。

  接到任务的杜宇第一时间就赶来到现场。在与现场操作人员充分沟通之后,他找来了“工5”设计、改造的各个参数,结合当地的地质参数,对船只整体量化分析。

  在分析得出走锚和滑移的原因之后,杜宇采用5种不同的海洋工程计算方法,又抓住现场的每个细节反复揣摩,再利用海工软件进行模拟分析,据此提出解决的措施和方案,并进一步提出了对船舶操作手册的修订方案等相关内容。

  最终的结果令人欣喜,“三航工5”顺利完成了施工,他的分析报告获得当年三航技术中心施工技术研讨会唯一的一等奖,更是推动了船级社针对工程船舶坐底作业的需求编制专门标准。

  新施工方法实现国际首创

  海上气候多变,加上任务重工期紧,船机资源非常紧张。集思广益之下,有人提议利用起重船来完成一部分风机部件的吊装,从而缓解施工压力。可在当时,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这种先例。

  关键时刻,杜宇主动请缨,他建立了6个自由度方向水动力计算模型,计算得出了浮式起重船的浮体运动轨迹。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要把运动量控制在什么条件下才能进行吊装作业呢?这条被他称之为“衡准”的界限又应该在哪里?他查阅各国风电领域的文献,但完全没有相关资料。

  通过对岱山4#风场海况的细致分析和船体运动的三维计算,杜宇得出结论:只要起重船的运动计算结果在升沉幅度10厘米以内,起重船就可以进行安装作业。最后,如其预料,项目部运用起重船顺利完成了安装作业。

  此次在岱山进行浮式起重船海上风分体安装被认为是一个革命性的新安装工法,它不但降低了施工的要求,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现场施工的效率。此方法还被运用于福建地区的风电场施工作业,被认为具有广泛推广运用价值。

  目前,杜宇立志要建立一支专业而优秀的团队,带领团队在这片新天地中辛勤耕耘,播洒汗水,勇于创新,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散发出属于自己的璀璨光芒。(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裴龙翔)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