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验船师】刘克锋:见证中国船检向特殊船舶检验领域开拓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验船师】刘克锋:见证中国船检向特殊船舶检验领域开拓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0:52

  理解刘克锋,要从特殊船舶检验开始。作为亲历者和推动者,刘克锋见证了中国船检向特殊船舶检验领域开拓,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

  身担特殊船舶检验工作,刘克锋必须要经常往来各国之间。凭借着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精神,他一次次远赴他乡,无私付出。10年间,他完成了多种特殊船型船舶检验总结,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中国船级社(CCS)特殊船舶检验业务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寻找“最美验船师”主题宣传活动,来自我国各船舶检验机构的15名船舶检验人员获此荣誉,刘克锋便是其中之一。

  特殊船舶检验领域的开拓者

  “十二五”时期,在湖北当地,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有大量特殊船舶需要检验。而在当时,CCS特殊船舶检验才刚刚起步,并无成熟的经验可借鉴。

  本着对船检工作的热爱,刘克锋主动担当,在完成常规船舶检验任务的同时,主动请求执行该公司特殊船舶检验任务,成为了全系统向特殊船舶检验领域开拓的先行者。

  2016年5月,CCS下发通知明确全系统所有新造出口特殊船舶的检验业务由武汉分社统一承担。刘克锋因为拥有长期处理特殊船舶检验的经验,成为了CCS特殊船舶检验的技术领头人,并作为主要人员承担了其中大量工作。

  由于特殊船舶检验业务涉外,检验责任更为重大。为了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刘克锋利用上下班途中、吃饭等碎片时间刻苦钻研,对照相关特殊船舶入级规范深入思考特殊船舶与民船检验的联系和区别。为了集思广益,他还带头创建了“特船”青年党员先锋号,隔三差五地把同事们聚在一起开展研讨交流,并主动承担了大量的特殊船舶检验工作。

  在这期间,刘克锋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探索编制了大量的技术和管理性文件,指导全社特殊船舶检验业务开展。例如CCS特殊船舶整体业务实施方案、特殊船舶业务线服务方案及营运检验服务方案等,这些文件为解决CCS特殊船舶检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把青春和热情献给挚爱的事业

  2017年7月,刘克锋被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境外特船检验工作。一年多的时间,他往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多达20余次,光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就长达1000个小时。

  “除了承受路途上的辛苦,生活上的困难才是更大的考验。”刘克锋回忆道,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船厂检验期间,有一次他正走在去办公室的路上,不慎被船厂内突然蹿出的流浪狗咬伤大腿。由于当地没有注射狂犬疫苗的医疗条件,几经波折后,第二天才成功注射了第一针狂犬疫苗。此时恰逢孟加拉国的项目试航在即,为了不影响工作,刘克锋在接打疫苗后便马上奔赴孟加拉国参加试航。等工作完成后,他才回到中国香港注射了第二针疫苗,但早已错过了最佳注射时间。

  在无法保障基本生活条件的前提下,刘克锋坚持在异乡独自“战斗”了一年半。这段时间里,他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检验任务,还对当地船厂给予技术指导,保障了工程质量。

  在巴基斯坦检验期间,当地船舶建造过程中普遍存在生产安全隐患:在船体登高检验中,没有安全网、脚手架;在进行船舶涂装施工时,有人竟在背面进行焊接作业。刘克锋发现后,严肃地指出作业中的问题,并提供国内船厂的好做法,有效改善了船舶建造检验环境。

  工作之余,刘克锋还积极拓展CCS业务范围,获得了孟加拉国船旗国政府的法定授权。刘克锋介绍,为了争取孟加拉国法定授权,他不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将学程序、查须知、读案例融会贯通后,最终完成了与孟加拉国航运局的洽谈协议细节。2018年12月12日,他终于携带着CCS总裁莫鉴辉签署的协议交由孟加拉国航运局局长并完成了签署。

  为我国特殊船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中国海军70周年大阅兵活动中,唯一入级CCS的特殊船舶——孟加拉国“决心”号光荣接受检阅,这艘船就是由刘克锋检验发证的。

  谈到“决心”号的检验过程,刘克锋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他介绍,这类船舶要求航速高、重量轻、抗击打。为取得高航速,除船体线型比较瘦削外,还需千方百计减轻自身重量。同时,船体结构要能适应大风浪航行。加上有多种特殊装备,船舶主船体必须具备必要的结构强度,复杂的结构对验船师的水平有极高的要求。

  “为了满足上述要求,‘决心’号的主船体结构采用高强度钢,上层建筑则部分或全部采用铝合金材料。我在现场检验过程中发现,上层建筑使用厚度4至5毫米的轻质铝合金薄板,焊接以及装配过程中经常发生变形严重的问题,经后期火工校正仍无法成型光顺,影响船舶整体质量和外观。”刘克锋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刘克锋与船厂工艺部门一道,从焊接电流电压、施工烧焊顺序、环境温度多方面控制,修订完善了在铝合金上层建筑薄板焊接工艺,从源头上解决了变形严重的问题,提高了船舶的品质。

  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始终贯穿于刘克锋的工作之中。对国家忠诚,对事业执着,刘克锋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不但树立了中国船检技术精湛、服务热情的良好形象,还先后促成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来西亚等多国几十艘特殊船舶入级CCS和由CCS提供技术保障与支持,为我国特殊船舶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他获评中国船级社十佳优秀验船师。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