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验船师】赵庆亮:健全标准 服务舟桥行业发展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验船师】赵庆亮:健全标准 服务舟桥行业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08:26

  十七载执着笃行,山东青岛船舶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赵庆亮,自参加船检工作以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船检人”的匠心。

  2021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了第二届寻找“最美验船师”主题宣传活动,来自我国各船舶检验机构的15名船舶检验人员获评,赵庆亮便获得了该荣誉。

  为“山东检”品牌创树作出贡献

  参加船检工作以来,赵庆亮始终秉承“质量为本、科学管理、诚信服务、保障安全”的方针,恪守验船师职业道德,兢兢业业,勇于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7年来,他累计完成各类船舶检验2000余艘,无一出现检验质量事故。检验实施过程中,他创造性地采用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技术沟通与交流,极大地提高了船厂、船东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促进了检验管理的规范化。

  2012至2013年,应内蒙古自治区海事局商请,经部海事局批准,他代表山东船检前往鄂尔多斯主持完成了三艘豪华客船的建造检验,该项目总造价达6000万元,系内蒙古自治区最大、最豪华的游览船,也是山东省地方船检承担的最大内河客船建造检验任务。其细致、严谨的工作赢得了当地海事船检部门和船厂、船东的信任与好评,以实际行动为“山东检”品牌创树作出了贡献。

  2014至2015年,他主持完成了山东省地方船厂历史上首次设计研发的3艘铝质铆接高速气垫船的建造检验。为保证质量,他刻苦钻研,仔细研读相关文献,虚心向武汉规范所材料、结构专家请教,组织制定了《28客位铆接气垫船生产原则工艺》,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基础。

  起草我国首部民用舟桥装备省级地方技术标准

  赵庆亮矢志船检,注重船检技术标准的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统一。2013年,赵庆亮向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反馈了对《钢质内河船舶建造规范》《工程船船体结构补充规定》的一些思考,引起了武汉规范所的高度重视,促成了《钢质内河船舶建造规范》2014修改通报对《工程船船体结构补充规定》的重大修改。

  据统计,近10年来,他结合审图及船检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已多途径向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提出修改建议40余条,被采纳32条。

  双体承压舟是山东造船企业在世界上首创的军民两用特种舟桥装备,于1985年研制成功并在黄河、黑龙江、松花江等水域广泛应用。基于对承压舟使用特点、载荷特点和工况特点的认识,赵庆亮敏锐地察觉到船舶技术法规规范对承压舟适用性差、存在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2008年,他开始了对承压舟及承压舟浮桥技术的深入研究与探索,历时10余年,牺牲了无数个节假日,主笔起草了我国首部民用舟桥装备省级地方技术标准《山东省钢质内河浮桥承压舟建造规范》,该标准于2019年1月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实施,结束了承压舟应用30余年而针对性技术标准缺失的局面。

  同年11月,其著作《承压舟舟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实现了承压舟舟桥基础理论的创新集成,为舟桥行业和船检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守匠心 精益求精

  赵庆亮勤于钻研、善于创新。他先后发表专业技术论文12篇,出版专著1部,编写企业标准1项、省地方标准1项,承担并完成课题研究6项,2012年获全国优秀验船师称号,2017年获全国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2018年,他应邀出席了第32届亚太地区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国际会议,并在浮桥技术分会场作了专题学术交流。2019年,他在小清河复航工程中提出的发展“河海直达船舶”的新理念被采纳;2020年,他加入了小清河复航工程工作专班,并担任船型运输组负责人,承担起了小清河至莱州湾港口特定航线河海直达船舶相关课题的研究与推进工作。

  近年来,赵庆亮还组织编写了船厂通用工艺技术标准20余项;主笔编写了山东省地方船舶电焊工培训教材,参加编写了山东省舟桥行业内部培训教材;在省级、国家级期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12篇。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