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在人间!这位“接生妈妈”用双手迎接新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白衣天使在人间!这位“接生妈妈”用双手迎接新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5:47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哇!”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一名新生儿在浙江省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的手术台上呱呱坠地,陈安儿抱起这个刚刚降生的小天使,用温暖的笑容迎接他。

  陈安儿是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大科主任,近三十年时间里,接生了超过一万名新生儿,还抢救了许多命悬一线的危重产妇,大家亲热的称呼她为“接生妈妈”。

  这位在宁波家喻户晓的“接生妈妈”,每年要做近800台手术,其中80%属于疑难危重症,每年救治危急重症孕产妇近600名。对此,陈安儿只是淡淡地说道:“医者仁心,相信每一个医生护士都是一样。能让病人、产妇、婴儿都平安,这就是我们产科医生的目标。”2020年11月,陈安儿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杏林春暖,勤恳救人迎新生

  “对于产科工作,我已经有了特殊的感情,这项事业已经贯穿了我的整个人生,融入了我的整个生命。”提及产科工作,陈安儿感叹道。1991年陈安儿从温州医学院(现为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每一台手术她都尽己所能,勤勤恳恳救人迎新生,为无数家庭创造希望。

  溯洄国内,产科出血是造成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出血发生时非常凶猛,可能几分钟就出血几千毫升。陈安儿回忆到,曾经有一名外地来打工的产妇,分娩后出现了产后大出血、DIC,确诊为羊水栓塞。当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当她接到医院电话从家里赶过来时,产妇四肢厥冷、意识淡漠、血压只有80/35mmHg、心率却达到180次,已呈休克失血代偿阶段。最终,经过三小时惊心动魄的奋力抢救,陈安儿和她的团队成功将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经统计,该产妇的出血量高达5000毫升,共输红细胞14单位、血浆1600毫升、输液8400毫升,相当于更换了人体血量的90%以上。这次抢救的成功,让人无不为之惊叹。

  “如何缓解和改善大出血,是手术成功的一大难题”陈安儿认为,“抢救生命就是在与时间赛跑。”因为一旦发生产科大出血,短短几十分钟,孕产妇可能会出血达到上万毫升,而异体输血的困难在于血源紧张、配血、回输又要耽误时间,产妇根本没有足够时间等待库存血救命。

  对此,陈安儿带着她的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自体血回输术。截至2016年底,已开展产科回收式自体输血1359例,回输血量达347369ml,无一例发生异常反应。自体回血术的成功极大地提高了救治率,抢救生命于“分秒之间”。陈安儿也自豪地表示:“我们医院的自体回血术,在全国应该是首位的。”至今,已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科医院、福建厦门市妇保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20多家省内外医院来院进修学习这一技术。拥有精湛医术的陈安儿始终心怀产妇与新生儿,她对自体输血术的应用和推广也倍感欣慰。

  怀揣“悬壶济世心”

  履行没有终点的医生使命

  “悬壶济世心,妙手回春艺。”陈安儿在产科工作上的卓越成就不止来源于她数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和高超精湛的医术,还因为她那颗热爱产科工作的赤诚奉献心。

  很多孕产妇慕陈安儿的“手”来到医院,只要是进到她的科,或是经她检查后得到一个“好的”“正常的”诊断结论,就如遇大赦,安心离开。当提到被称呼为“接生妈妈”时,陈安儿笑称:“作为临床医生,我很感谢这么多患者对我的充分信任,‘接生妈妈’个称号我很喜欢,也感到非常幸福!”于她而言,这个称谓赋予了生命最具内涵的诠释,是一种有着特殊分量的特殊的声音。   

  处于强压与劳累下,心中之爱与责任担当是让陈安儿继续走下去的动力源泉。在一场场抢救中,她尽己所能与时间赛跑,即使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即使长期身处紧张的工作环境,即使她的身体状况可能被疲惫和憔悴包围,但爱心和责任心始终是她的动力之源,支撑着她前进,让她在无数危急时刻抢救下孕产妇与新生儿。有时会遇到贫困的重症患者,陈安儿还常常力所能及地帮助她们度过难关。在她的带领下,全科人员牢固树立了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理念,一切从病人的健康需求出发,为病人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作为医生,我的使命艰巨没有终点。”陈安儿深知自己身为医生所肩负的重担,但她心中的那份信仰与坚持,让她没有在这条困难险阻的路上后退。陈安儿表示:“是医学界优秀的老前辈们,以满腔爱心、无私奉献、严谨务实的敬业精激励着我。”榜样的力量时时刻刻感染着她,成为了她的信仰之源。而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这些老前辈们看齐,在“欠债人”的背后做着“贴心人”,履行着她的没有终点的使命。

  她是一名白衣天使,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将近三十年。当面对成千上万家庭的新生与希望时,她说:“我将尽我所能,挽留天使在人间。”陈安儿就这样凭一身精湛医术,一颗赤诚之心,用双手迎接新生,铺洒希望之光,尽显生命的璀璨明丽。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