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华:与“火”为伍20年 练就“火眼金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晓华:与“火”为伍20年 练就“火眼金睛”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4:07

  8月17日10时多,“秋老虎”还在“发威”。在山西焦化6号焦炉炉顶上,山西焦化集团焦化厂第三炼焦车间调火班调火工、共产党员张晓华正在忙碌。只见他一边掀开直径约5cm的小盖,一边透过小盖肉眼观望,只见一片火红,偶尔会有一股热浪“窜”出来。

  小盖下方是看火孔,通过看火孔就可以直观了解焦炉炉火燃烧情况。在“火”的炙烤下,调火工的工作服常被汗水浸湿,留下汗渍片片。张晓华介绍,观察火孔内的情况是调火工的一项重要工作,利用看火孔观察火苗的高低和颜色,是一条快速发现、处理异常炉号的直接“通道”。

  然而,要用肉眼观察出火苗的高低和颜色,却没那么容易。张晓华就是通过自身努力,练就了“火眼金睛”。

  2019年5月,该厂第一炼焦车间1号焦炉生产异常,原因难以查明,情况十分危急。听闻情况后,张晓华二话不说,直奔1号焦炉炉顶。争分夺妙间,他查看火孔,观察火苗情况,并精准发现问题炉号,解了燃眉之急。“当时,我一心为生产着想,也没想其他。兄弟车间出现的问题,我去帮忙也算是分内的事。我是共产党员,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不能计较个人得失。”张晓华朴实地说。

  除了看火孔,调火工还需要细调焦炉烟道、煤气量,测量焦炉炉顶空间、炉头、炭化室等温度。他们每天与“火”为伍,工作区域不是在焦炉炉顶上,就是在焦炉地下室。

  调火工调的是温度,而温度的高低则是影响焦炭质量的关键。为把控好温度,焦炉地下室的维保工作成了“重头戏”。走进焦炉地下室,一股热气扑面而来,不干活站一会儿也让人汗水直流。反观张晓华丝毫不受热气的影响,一分钟内已利落拆掉悬在头顶、约有两米高的多个密封底盖。

  为确保管道畅通,温度平衡,张晓华和班组职工每天还需做好2112个密封底盖的维保工作———拆卸、润滑底盖;清理小支管内铁锈或者煤气燃烧不全产生的残留物等。

  2019年12月,6号焦炉地下室突发异常,一煤气主管道进水,且呈喷发状。情况万分紧急,虽然衣服全湿,张晓华依然进入现场查找原因,并克服现场不利因素,与同事们展开三天两夜的抢修,使突发事件得以“平息”。

  与“火”为伍20年来,张晓华先后参加企业3号、6号焦炉的砌筑、安装、烘炉、投产工作,负责3号、5号、6号焦炉荒煤气导出系统的全程施工监督工作以及5号、6号焦炉脱硫脱硝项目试车等工作,为山西焦化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先后被企业授予劳动模范、技术状元等称号。

  “火”中淬炼党性。张晓华表示,他将继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确保焦炉生产安全运行。(据《山西工人报》报道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 米俊茹 通讯员 郭慧英)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