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织”出美丽人生——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施玲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平凡岗位“织”出美丽人生——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施玲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3:50

  一个平凡的岗位,一个普通的女孩。多年来,她秉承“平凡中拔尖就是胜利”的信念,勤学苦练,创造了不平凡的事业,2021年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同事们眼中,她的业务能力十分突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她就是常州金坛华茂金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质检员施玲。

  施玲来自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2006年她满怀理想来到常州华茂金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纺织工作。这是公司最艰苦的岗位之一,噪声大、劳动强度高,同来的许多小姐妹都忍受不了,选择了离开。

  谈及刚参加工作时的情形,施玲记忆犹新。“那时候机器噪声很大,一个班下来,耳朵总是嗡嗡响,根本听不见别人说话。”但是对施玲来说,最大的难题还是前纺的竹芊包卷,每次看着师傅们拿起两段棉条,跟变魔术一样几秒钟就能用竹芊把它们完美地接在一起,而且棉条光滑均匀。但她20秒才能包一个头,棉条还粗细不匀,达不到标准。

  “不达目的不休息”这是施玲对自己的工作准则。上班时间她仔细琢磨师傅的每一句话,观察每一个动作要点;下班后利用每一个转班的休息时间到厂里练竹芊包卷,20秒一个、15秒一个、10秒一个……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施玲迅速练就了30秒包10个标准头的本事,刷新了公司的记录,成为挡车工中的佼佼者。在入岗第二年的操作比赛中,她犹如一匹黑马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15年来,并条、粗纱、梳棉等一道道生产线成为施玲施展才能、迅速成长的“舞台”。通过公司内部竞聘上岗,施玲从一线员工成长为质检员,如今担任公司前纺车间副主管。

  虽然岗位平凡,但施玲不甘平庸。她把工作当成事业干,除了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棉纺知识,还对产品生产工艺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进行反复试验,一改再改,精益求精。施玲说:“我们在一线很容易发现一些细节问题。有一次,一个品种有一些粗细不匀,我们就联合技术部门和设备部改革,把成纱条干提高了一个百分点,成纱棉结降低了50%,使我们的品种在行业里达到了先进的水平。”

  施玲参与的技术改进案例不胜枚举,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先后推动生产线上的单机管间条干均匀度由65%提高到95%,粗纱单产水平提高65%,帮助公司进一步优化了质量和产量问题。

  每当织造车间来新职工时,不少老员工不愿意带新人,怕影响自己工作。而施玲总是主动热心“传帮带”,除了上班时间,还利用业余时间作示范,不厌其烦地教操作,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

  2015年,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新疆投资建设。施玲主动承担新员工培训任务,其培养的44名新疆员工顺利通过考核走上工作岗位。长期的一线磨练、过硬的技术本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使她多次在公司以及区、市级操作技能比赛中获奖,2016年还获得“江苏省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高海燕 刘佳 唐晓海 吴文龙)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