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验船师】陈元涛:船舶安全的风向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验船师】陈元涛:船舶安全的风向标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0:09

  2021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了第二届寻找“最美验船师”主题宣传活动,来自我国各船舶检验机构的15名船舶检验人员获此荣誉。河南省洛阳市船舶检验中心验船师陈元涛就是其中之一。

  21年风雨历程,陈元涛用对船检事业的满腔热情和默默的坚守诠释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一定要练就过硬的技术和本领,让自己热爱的船检事业扬帆起航。在豫西大地上,他被广大船员船东亲切地称为船舶安全的风向标、守护者。

  扎根一线 勇挑重担

  按照业务分工,洛阳船检所主要分管洛阳、三门峡、济源等三地市船检管理监督工作,所辖地域范围正处豫西非水网贫困山区,船舶分散、点多线长、分布极为不均。前往船舶检验地,陈元涛经常需要乘坐近两三个小时的大巴车,有时遇到崎岖路段,他只能依靠步行前往,如此一来,加上检验船舶的时间,完成一艘船的检验任务常常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而这种情况经常出现。

  作为船检工作领头人,陈元涛始终坚守在船检工作的最前沿。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起,陈元涛共参与船舶图纸审查600余套,船舶现场检验3600余艘,没有发生一起船检质量责任事故和船民投诉事件。

  21年来,陈元涛始终如一,严格按照国家船检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对每一艘船舶开展检验业务,细化检验流程,坚持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坚决做到“不见船不签证、不合格不签证、整改不到位不签证”。

  正是由于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较强的业务能力,陈元涛荣获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航务海事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应急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甘于奉献 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陈元涛通常在接到检验任务后便主动与申请人提前联系,了解船舶状况、船舶安检信息等情况,并通过船东拍照或视频通话的方式对信息进行验证,之后会依据这些信息对船舶的适航性能作出初步判断,如此,便省去了大量的宝贵时间。对达不到检验标准的船舶,他会当场帮助并指导他们进行整改,待隐患消除,复检合格后,方予签发证书。

  2018年,陈元涛作为业务负责人带领团队入驻洛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之家,他带头健全完善航务海事权责清单及服务指南、审批流程,主动探索推行电话申请、网上办理、预约上门、证书邮寄等便民服务,从细微处送关怀,不断创新服务方法,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把“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理念深化到底。

  3年来,他坚持坐窗口,直面船东服务,既满足“服务前移”的初衷,又给船东节省了时间。他所负责的窗口多次荣获“文明标兵窗口”“共产党员先锋岗”等荣誉。

  磨砺精湛技艺 传承工匠情怀

  作为一名资深验船师,陈元涛在工作中总是注重传帮带教,毫无保留的将平时所学、所悟与年轻学员们坦诚交流,言传身教。

  多年来,他参加注册验船师资格考试征题、审题、命题、阅卷集中办公20余次,且连续四年入围注册验船师资格考试命题组。近年来,他公开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篇,并参与河南省内河运输船舶标准船型开发研究科技项目。

  在船检实际工作中,他从检验申报、任务分派,到质量把关、节点控制,再到检验记录、制证发证等各个环节,他坚持创新管理,健全工作流程,受到了省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予以推广。

  陈元涛不仅心系船东,同时他也关注着单位驻地及所属周边县区贫困群众及有关人员的实际困难。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陈元涛与汝阳县靳村乡沙沟村韩武结为“亲戚”,开启了三年多的脱贫攻坚帮扶之路。当了解到韩武因为家庭贫困靠打零工维持艰难的生活后,陈元涛个人出资让韩武到船员培训学校学习船舶驾驶技能,取得内河船舶适任证书后,介绍到小浪底航运企业工作。目前,韩武已经脱贫致富,迁入新居。

  陈元涛帮扶过的像韩武这样的贫困家庭还有很多,他不计回报,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和公益事业上,积极向社会奉献爱心。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