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红军:妙手琢璞玉 巧思塑匠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聂红军:妙手琢璞玉 巧思塑匠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09:37

  据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作为第五届“哈尔滨大工匠”的聂红军,在他的工作室,摆放着形态各异的玉壶,红玛瑙卧龙壶、和田玉坐龙壶……每一把壶上的雕刻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聂红军的玉壶情缘,来自于家族基因的传承,更来自于他对雕刻艺术的执着与专注。从家具雕刻师到玉雕大师,一颗“匠心”始终与他做伴。

  一家三代专注家具雕刻

  聂红军1979年出生于宾县,青山绿水给了聂家人创作灵感。聂红军家几代人都是传统木雕工匠,爷爷是家具雕刻师傅,技艺精湛。父亲子承父业,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家具雕刻师。聂红军深受爷爷与父亲的熏陶,从儿时起就喜欢摆弄木雕。他十几岁开始跟着爷爷与父亲,学习画图、排尺、选料、粗雕、精雕、抛光、上色等整套木雕工艺。

  随着木雕工艺学习的不断深入,聂红军的雕刻天赋逐渐显露出来,18岁时就能够独立雕刻完成家具,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木雕技师,这为他成为玉石雕刻大师奠定了坚实基础。

  几多艰辛终成玉雕名师

  随着新式家具的兴起,传统手工雕刻家具逐渐被市场冷落。2015年,聂红军来到新成立的哈尔滨庆灿工艺品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手工玉石雕刻师。

  玉石与木材的材质、雕刻工具及工艺细节都不相同,这给聂红军带来很多困难。木工雕刻以刻刀为主,配合磨头砂纸;而玉石雕刻主要是用横机跟牙机。聂红军努力调整自己,用玉石边角料来体验机器转速、手上的力度。手指磨破了,他就戴手套继续练习,戴手套雕刻有时感觉力度把握不准,他就在伤口处贴上创口贴继续练习。为了能完美诠释出作品的美,他会设计几十种图案进行筛选,每次还要伴随雕刻过程不断更改图样。

  他的努力终于为他赢得了一次外出深造的机会。为提高他的专业技能,公司遍寻名师,认真考量,最后安排他到上海与陈海龙教授系统学习玉石雕刻的各种工艺与技巧;后师从著名海派雕刻大师张春明专门学习玉壶雕刻制作技艺。

  “玉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贝,雕玉首先要识玉、读玉、懂玉,最终才能做到人玉合一。”聂红军对玉有自己的理解。在长期的刻苦钻研和不断探索中,他渐渐提高了自身文化素养、丰富了阅历、打下了坚实的雕刻基础。经过名师指点和自身不断摸索,聂红军渐渐形成了自己的玉雕风格。

  “一簸奇纹”获优秀作品奖

  中国珠宝玉石行业协会在辽宁省岫岩地区组织举办2020“玉星奖”玉雕大赛,聂红军选择了自己制作的一把玉壶“一簸奇纹”去参赛。该作品直接进入复赛,最终获“优秀作品奖”。

  聂红军玉石雕刻技艺日臻成熟,他的作品充满灵性和生机。聂红军的梦想是雕刻出千把玉壶,达到“人玉合一”的境界。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