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斌:为了回家的路更顺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唐斌:为了回家的路更顺畅

来源:农民日报
2021-08-04 08:55

  原标题:唐斌:为了回家的路更顺畅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娟

  “让我下决心回村的,一是因为回村的路,二还是因为这条路。”见到记者,湖南省慈利县东岳观镇阳凤坪村党支部书记唐斌说。

  1972年出生的唐斌,打过工、创过业,凭着敢拼敢闯的劲和诚信经营积累的人气,成为慈利县“家具大王”。

  2014年,唐斌开车回村里过年,从镇上到村里,2公里的行程,由于进村路又窄又烂,开了6小时,底盘都被刮坏了。堵在车里的唐斌第一次萌生出回村的想法,起码得把这条路给修好。

  2017年,唐斌又一次回村被堵在路上。就在等待车辆通行的过程中,他遭遇了同村不认识他的年轻人无理挑衅。“村里不仅路不通,民风也亟待改善。”这次之后,唐斌不顾妻子阻挠,放下城里年入百万的生意,毅然决然要回村。

  而当时,村里老干部和群众也正盼着唐斌回来,带领大家伙儿脱贫致富奔小康。当年4月,唐斌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的他,最惦记的事就是把进村的路修好。可是,当时的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村里也没有项目,修路还得占用100多户村民的地,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自己的事,我不爱麻烦人,为了村里的事,叫我磕头作揖都行!”唐斌一面四处筹钱,一面做群众工作。

  村民被唐斌感动,谁也不去计较修路占地的事,仅土地费用就省了100多万元。

  上任两年半,唐斌多方筹资800多万元,将村主干道“黄改黑”2.8公里,新修通组通户道路8.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05盏,改造8000米自来水管,解决村里160户500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筹资200余万元,建成5300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群众大舞台、图书室、老年活动室、医务室、便民超市、留守儿童活动室等一应俱全。

  通往村里的路修好了,而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唐斌认为,更重要的是要带领村干部和党员打通群众心里的路,让全村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唐斌提出,村就是“家”,党员、干部要一心一意为家庭成员服务。上任后,唐斌随身揣着一个小本子,记下村民的急事、难事,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

  他强调服务群众365天“不打烊”,村“两委”干部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党员组长必须发挥示范作用。在唐斌的感召下,过去村里开会没几个人来,现在开会200人的大会议室都坐不下,通过唐斌这根“纽带”,阳凤坪村的“满天星”聚成了“一团火”。村里道路两旁绿化带里的杂草、垃圾,过去不发钱不出工,现在有活儿大家抢着干。

  干群同心,其利断金。一条产业振兴之路在唐斌的带领下,从规划变成了现实。村集体发展的蔬菜、水库养鱼、稻田综合种养、特色水果等主导产业已见雏形。

  “大家伙儿只管放心干,城里的芙蓉超市下了订单,一天仅辣椒就要500斤,不怕没销路!”走在山上冬枣套种辣椒基地里,唐斌高声向基地干活儿的农户宣布了好消息。

  “不是唐书记带头搞产业,我们这样的年纪,哪里挣钱去?”今年57岁的莫胜娇朝着唐斌激动地竖起大拇指。

  在村集体产业带动下,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就近就业,每人每月增收1800元以上,月收入最高的,能够超过3000元。有人说唐斌是“阳凤坪的好儿子”。

  近五年来,唐斌私家车行程18万公里,身体消瘦20斤,他的家具城营业额缩减近400万元,可他从不叫一声苦累,从不在村里报一分油钱。村民把他的事迹写成民俗曲艺“三句半”,口口相传。正如里面写的那样:“为报家乡哺育恩,丢下生意回农村,带领乡亲齐富裕,真诚心!”唐斌用他的实际行动,回应着老百姓的期盼,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这片抚育他成长的土地上种下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