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岚:帮土地“减肥”,助农民增收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岚:帮土地“减肥”,助农民增收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8-04 08:39

  原标题:刘岚:帮土地“减肥”,助农民增收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通 讯 员 陈海洋

  过量施用化肥和农药曾是我国农业生产的“法宝”,但这种做法却是伤害土地和农产品的“魔棒”。现在国家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提倡转型升级,农业生产必须“减肥”,这是农业科研工作者,更是科技特派员的重要任务。

  刘岚

  科技特派员、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村里来了一个让土地‘减肥’的科技特派员,把自己的手机开通成了‘农情电话’。我们有疑难问题随时都可以打电话咨询,不论白天还是夜晚,不论上班时间还是周末节假日,这位科技特派员的手机都能打通。”7月24日,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神林乡双村村民马军告诉记者。

  马军说的那个人,就是刘岚。

  2018年,宁夏从科技特派员中选派“三区”人才开展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刘岚受隆德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推荐、科技局委派,于当年6月来到双村开展技术服务,从此和乡亲们打成了一片。

  要让村民懂技术、会管理、善营销

  刘岚进驻双村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村两委班子沟通,摸清该村发展现状。

  双村辖4个村民小组共316户1037人,总耕地面积3887亩。彼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23户447人,截至2019年还剩3户7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56%。

  刘岚发现,双村虽然种植蔬菜多年,但每家每户种植杂乱,品种单一老化,种植过程中还盲目大量投入化肥用量,农药使用数量和种类逐年增加。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优新品种和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程度低,厚种薄收。

  他紧紧围绕村两委制定的冷凉蔬菜、草畜、旱作节水设施农业三大主导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针对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技术培训,同时发挥20户科技示范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全村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每逢农闲季节,刘岚都要为村民进行蔬菜标准化生产集中培训。马军笑着说:“他还免费给我们发培训材料和生产物资,不参加都不好意思!”

  其实,作为科技特派员,刘岚更注重现场指导。

  为了使村民尽快掌握蔬菜种植管理技术,他深入菜棚和田间地头示范指导,不厌其烦地讲给菜农听、做给菜农看,使广大村民基本掌握了蔬菜的田间管理要点,在病虫害生物综合防治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

  让每个种植户都能懂技术、会管理、善营销,这是刘岚给自己定的“任务”。两年来,他共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112次,先后发放培训资料70套,高氮颗粒性水溶肥70袋、钙肥150袋,生物农药150套。

  发展绿色农业,必须减少化肥用量

  农业科研工作者、尤其是科技特派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这个问题,刘岚在内心问了自己很多年。

  把深入一线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把提供技术服务作为主要责任,把农民需求高于一切作为最高原则。除此之外,他又加了一条,那就是积极践行国家化肥农药“零增长”政策要求。

  “过去粗放式的农业发展模式,使过量施用化肥和农药成为我国农业生产的‘法宝’,但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伤害土地和农产品的‘魔棒’。现在国家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提倡转型升级,农业生产必须‘减肥’,这是农业科研工作者,更是科技特派员的重要任务。”刘岚说。

  说起来容易,真正到了实施的时候,怎一个“难”字了得。

  要减少农药化肥用量,推广生物农药的应用率,刘岚决定先从思想上对村民说服教育。

  一边引导,一边示范,慢慢地,老乡对刘岚提倡的配方肥、大量元素水溶肥等新方法能够接受了。

  接下来,他开始指导农民根据蔬菜种类、栽培方式、作物需肥规律、土壤养分状况进行配方施肥,同时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

  刘岚的这些努力对于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村蔬菜种植化肥使用量降低了15%以上,农药使用量降低了13%以上。安全化、标准化、品质化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随之而来的,是全村蔬菜种植面积的稳步增加,加之去年市场价格一路飘红,菜农们的钱袋子明显鼓了起来。通过规模经营、能人带动、农户参与等多元化发展,双村的蔬菜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推广农业技术,三步“妙棋”提质增效

  通过刘岚的努力,双村95%的菜农都熟练掌握了实用蔬菜种植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率高达92%,平均亩产量比上年增加13%,产品质量达到无公害蔬菜标准。

  除了开展“点对点”的技术示范指导,刘岚说,科技特派员还应有自己的“诀窍”。

  “农技不能瞎推广,盲目跟风是大忌。必须按照当地水源、耕地等自然生产条件,科学确定设施蔬菜种植类型和模式。”刘岚说。

  首先,他推广适宜双村种植的新品种和新技术。

  经他推广的4个辣椒新品种、2个番茄新品种,以及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高垄覆膜单株稀植栽培等6项技术,在实际生产中,不仅产量和品质得到了提高,还大大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用量,节省了成本投入。

  与此同时,刘岚积极与蔬菜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这就把蔬菜种植户的销售难题一下子解决了。此前,由于受市场价格影响,全县亩产普遍减少,而双村通过合作社的带动,亩产值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7.5%。”他介绍道。

  抓住惠农政策,推动产业发展,是刘岚的第三个经验。

  近几年,隆德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对农户种植给予政策性资金扶持,有力推动了设施蔬菜提质增效。刘岚关注并学习、熟悉相关惠农政策,并鼓励和引导双村的农户积极获取政策支持,发展蔬菜产业。2020年,双村辣椒、甘蓝、娃娃菜、芹菜等冷凉蔬菜种植,产量和质量都在前一年的基础上有了大幅度提高。

  “因为有刘岚这样的科技特派员,我们农民搞种植只管放心大胆地干就是了。”马军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