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战务战 巾帼力量——记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谋战务战 巾帼力量——记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

来源:新华网
2021-08-04 07:30

  原标题:谋战务战 巾帼力量——记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

  新华社广州8月3日电 题:谋战务战 巾帼力量——记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

  于晓泉、刘一诺、姜博西

  盛夏时节,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演练,在岭南某军营进行。

  “通过对502个‘敌’目标进行大数据仿真推演,建议优先打击3号、27号、114号、302号等高价值目标!”作战会上,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军官手持激光笔,神情自若地对着荧屏上的巨幅“敌情”图直抒己见,精确计算的数据和仿真推演结论,再次为联合作战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名女军官,就是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一位以严厉著称的将军评价她:“任务面前是猛将、工作面前是干将、课题面前是工匠。”乔莎莎全身心谋战务战、硕果累累,跻身我军联合作战某领域的“领头雁”。

乔莎莎与团队成员进行军事训练(7月12日摄)。新华社发(栾铖 摄)

  南部战区成立后,开始面向全军选调联合作战人才,乔莎莎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战区某部一名工程师。

  这是我军联合作战的全新领域,几乎是从零起步,充满挑战。刚开始时,大家对于要干什么、能干什么都有些迷茫。

  “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没有路可以闯出一条路来。”乔莎莎主动请缨参加战区作战课题研究攻关,向着我军联合作战的“山头”发起了冲击。

  没有研究方向,乔莎莎带着团队来到部队,登战车、访军舰、上战机,深入一线问计官兵。这些年,她的“朋友圈”不断壮大,从陆军合成旅指挥员、海军舰艇长到空军飞行员,大家在训练演习中遇到难题,都乐意和乔莎莎探讨交流。

  缺系统工具,乔莎莎积极争取军委机关支持,与军内外十多家科研院所联手研发。经过近5年的艰苦努力,乔莎莎在全军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率先建起3个实验室,研发各类专业系统软件10余套,有的还在全军推广使用。

乔莎莎(中)在训练间隙与基层官兵探讨交流(7月6日摄)。新华社发(栾铖 摄)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敢于打破常规的乔莎莎,在一次演习中大胆提出:运用轰炸机隐蔽突防,打击蓝军军事基地。

  一语既出,一片哗然。当场很多人表示反对,认为没有制空权,轰炸机执行任务的可能性不大。面对质疑,她却说:“行不行,科学数据说了算。”

  之后,乔莎莎带领团队精算细算、多方验证,还设计了相关计算支撑软件。

  几天后,一套以数据和仿真推演结论支撑的火力打击方案送到作战会上,经过讨论,方案得到大家的充分认可。他们说:“真没想到,仗还可以这么打!”

乔莎莎(右二)与团队成员在野外实地踏勘研究(7月11日摄)。新华社发(栾铖 摄)

  结构力学、材料力学,蒙特卡罗法、网络分析法……在采访中,记者经常听到这样的专业术语。

  一项作战研究课题,平均收集、消化信息资料数十万字;一份火力打击方案,涉及多个军兵种,涵盖多种武器弹药,涉猎计算机编程、运筹学、爆炸力学、测绘学等多个专业学科……有的战友开玩笑说,我们算天算地算万物,乔高工把我们逼成了“科学家”。

  5年多来,乔莎莎先后取得联合作战重大攻关成果30余项,多项填补我军相关领域空白;探索形成联合作战战法训法创新成果26项,有力支撑了联合作战筹划指挥;带领团队参加军委、战区组织的重大演训活动20余次,为联合作战指挥决策提供精准支撑。

乔莎莎(左二)带领团队在野外勘探(7月11日摄)。新华社发(栾铖 摄)

  乔莎莎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20年11月,她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军人永远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乔莎莎告诉记者,在战位就必须时刻想着打仗的事,时刻保持战斗姿态,聚焦对手摸实底、研战法,力求知己知彼、增大胜算。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