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民警”王曙:为4830人“点亮”回家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寻亲民警”王曙:为4830人“点亮”回家路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8-03 15:52

  原标题:

  “寻亲民警”王曙:为4830人“点亮”回家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黄依依

  长沙县有一名“寻亲民警”——星沙派出所教导员王曙。最初他因一个偶然事件加入公益寻亲队伍,后来逐渐“上瘾”。如今,走在这条路上,王曙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在他的协助下,长沙县救助站滞留人员实现“清零”,4830名流浪人员、失踪被拐人员与家人团聚。王曙在公益寻亲路上流下的每一滴汗和泪,都闪耀着“为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

  7月27日晚上9时,长沙县星沙派出所从白天的忙碌归于夜晚的宁静。三楼王曙的办公室内却依然十分热闹。见记者来访,他迅速作出“嘘”的手势。原来,他正在与寻亲者、救助站工作人员召开视频会议,商议下一步寻亲事宜。

  “这是我份外的工作,只能下了班干。”每天早上7点不到,王曙就钻进办公室,打开电脑进行人脸识别和人口信息查询,晚上经常忙到十一二点才下班,就连午休的时间,他也是在搜索、比对、电话联系中度过。

  大家都很好奇,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王曙为啥成了一名“寻亲民警”。

  其实,王曙介入寻亲志愿服务的时间并不长。“2018年,长沙县救助站向我求助,一名收治了2年多的流浪人员病危,救助站想帮他找到亲人。”根据流浪人员口音、相貌,通过数百张照片比对,王曙查出其户籍信息为常德澧县,并帮助其顺利返乡。正是这次处警经历,让王曙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公益寻亲的道路,“帮流浪人员、失踪被拐人员找到亲人的成就感,真不亚于抓到一名犯罪嫌疑人呢。”

  从那时开始,无论清晨还是深夜,只要完成了本职工作,王曙就一门心思钻研公安的人脸比对系统。以前,王曙的查询权限低,只能查湖南的人口信息,后来他通过学习、走访、交流发现,部分省份的系统对其他省份民警开放,他赶紧注册,河南、江西、广西、河北的人口信息系统,都被他利用到寻亲工作中。2021年4月,王曙获得全国人脸识别系统权限。“以前每月寻亲成功的个案不超过100例,后来慢慢增加至200例,现在每个月能比对成功500来例呢。”王曙说。

  然而,系统权限的扩大并不完全与寻亲成功率成正比,这其中还需要掌握人员对比的扎实“内功”。王曙介绍,由于每个系统的算法不同,加上流浪人员、失踪被拐人员相貌变化等因素,第一次比对成功的比率仅为30%,“所以我必须利用多个系统反复比对,或是利用一个系统在不同时段去反复比对,有时一名人员的比对需要看数百上千张照片。”

  在助力流浪人员、失踪被拐人员寻亲过程中,也考验着王曙的信息整合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他举了个例子。2021年1月,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团圆行动”。5月12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发来一则信息请王曙协查:2010年4月,一对在长沙打工的云南夫妇报警称,他们双胞胎女儿中的一个被人抱走了,还不满半岁。人像比对显示有7名疑似人员。王曙第一眼就看中了排在第二的长沙县籍女孩,“首先是直觉,然后我放大照片,这名女孩的神情与云南夫妇提供的另一名双胞胎十分相似。”

  通过信息查询和分析,王曙确认自己的判断,“首先,长沙县籍女孩的父母2001年结婚,但直到2009年才生育,这很反常;第二,2009年孩子出生,为什么2012年才上户口,这更反常。”经过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检测确认,长沙县籍女孩正是云南夫妇失散11年的女儿。

  记者采访结束时,已近晚上11点。王曙的手机微信仍在接收全国各地救助站发来的求助信息。

  “截至7月27日,王曙警官已帮4830名流浪人员、失踪被拐人员找到家人。他还想将公益寻亲中获得的奖金用来筹备公益基金,帮助更多的人。”当晚,长沙县救助站工作人员王孟光给记者发来一组沉甸甸的统计数据。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