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国华:拄着拐杖 撑起平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刁国华:拄着拐杖 撑起平安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14:21

  从军人到警察,他的角色虽然有所转变,但一心为民、敬业奉献的本色没有改变。他就是刁国华,今年35岁,是成都高新公安分局芳草街派出所的一名刑警,也是一位轻伤不下火线的转业军人。

  刁国华是山西运城人,22岁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兵指挥学院毕业后,到东部战区某部担任排长,在一线作战部队带兵训练。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两次个人嘉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初,刁国华从山西陆军某师转业到成都高新区公安分局芳草街派出所。“来当警察就是想办案子,能为群众服务!”这是刁国华转业当民警的初衷。

刁国华曾在部队担任排长 受访者供图

  刁国华刚到派出所就投入到细致入微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嘘寒问暖。这位转业军人在辖区群众面前,具有相当的亲和力!”这是同事对刁国华的第一次好评。

  民警在日常的工作中也有负伤生病的时候,但轻伤不下火线,是他们工作的日常。今年6月25日上午,刁国华跟民警王宝山、辅警杨成,前往某小区核查一名吸毒人员。刚到现场,他们就发现了三名男子,这三人眼睛发红,凭借办案经验马上意识到他们可能刚刚吸食过毒品。而且在盘问时问到客厅沙发上一个背包是谁的?竟然无一人承认。

  种种迹象表明这三名男子形迹非常可疑。就在联系增援力量的过程中,一名男子夺门而出试图逃跑。刁国华跟杨成合力将他摁倒在走廊上,将其制服。但该名男子还是不断挣扎反抗。杨成牢牢控制住其手臂和上身,在此过程中扭伤了膝盖。

  看见有一人试图逃跑,另外两名男子也蠢蠢欲动。一男子挣脱王宝山的手,从房间里面冲出来,被刁国华拦截在楼梯口。但嫌疑人的冲力将刁国华撞下楼梯,刁国华一脚踩空,扭伤右脚脚踝。这时赶来的小区物管保安,与民警合力将三名嫌疑人全部挡获。在随后的搜查中,民警在一名嫌疑人的背包中搜出了疑似毒品100余克和大量现金。三名嫌疑人对其容留吸毒、非法持有毒品、吸毒等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刁国华受伤后,面对重要的安保工作和派出所日常繁杂的工作,他丝毫没有懈怠。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上药包扎行动会更加不便,刁国华便决定不包扎,直接敷了点药,受伤当天就回到工作岗位上。在芳草街派出所的办案区,他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进进出出,或单腿跳上跳下,忍痛坚持办理案件审讯和调查工作。

  “派出所民警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全所民警都紧张地投入到各项安保工作中,我也不能例外。这点伤痛也不算什么,能多办点案子也算是给党的生日献礼了。”刁国华将军人轻伤不下火线的优良作风带到了派出所的刑侦一线。(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邓霞)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