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赴汤蹈火、冲锋陷阵的忠诚卫士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赴汤蹈火、冲锋陷阵的忠诚卫士

来源:新华网
2021-08-03 13:47

  原标题:

  “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赴汤蹈火、冲锋陷阵的忠诚卫士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日电

  刘艺、王国银

  4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佩挂上“八一勋章”。

  这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

  珍藏的勋章

  王刚,一个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的名字。

  入伍30年,他始终奋战在反恐战斗第一线。任中队长时,他圆满完成捕歼战斗;任大队长时,他多次带领官兵完成抓捕战斗;任副支队长时,他指挥官兵成功处置多起暴恐事件;任支队长时,他指挥官兵打赢了高原山地围剿战斗。

  发生在2015年秋的那场围剿,称得上是王刚经历的最危险、最艰苦、最复杂的战斗——一伙暴恐分子趁夜色袭击一座煤矿,残忍杀害多名群众,抢夺枪支后逃窜进入茫茫雪山之中。

  在那片方圆数千平方公里的山区,王刚率领部队昼夜不停地寻找暴恐分子的蛛丝马迹。爬峭壁、蹚冰河、顶狂风、冒飞雪……面对无比艰苦的环境,王刚立下军令状:“不消灭这伙暴恐分子,决不收兵!”

王刚(前)率队在武装越野中行进(1月26日摄)。新华社发(孙建新 摄)

  40多天后,暴恐分子残部踪迹终被发现。他们藏匿在一个半山腰三角斜面的山洞里,居高临下,易守难攻。

  “跟我上!”危急关头,王刚带领6名特战队员匍匐向洞口慢慢靠近。他紧盯前方,抓准战机,果断左滚进,把催泪弹和爆震弹投入洞中,暴恐分子最终被全部歼灭。

  经历15次生死战斗,王刚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荣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7年,王刚获“八一勋章”。

  “授勋仪式上,习主席亲手为我们一一佩挂勋章,那一刻,我热血沸腾。”王刚说,这些年,他把这枚勋章珍藏在身边,也在心里珍藏着8个字:“赴汤蹈火、冲锋陷阵”。这也是习主席签署的授予王刚“八一勋章”命令中的“关键词”。

  走出灯箱的榜样

  王刚所在单位营区,树立着展示“八一勋章”获得者风采事迹的灯箱。

  “有时碰到支队长经过灯箱,我们开玩笑说,他从里面走出来了。”支队战士钱国鑫说,其实,卸下光环的王刚更是他们的榜样。

  1991年,18岁的王刚怀着“军人生来为打仗”的信念参军入伍,新兵下连却被分到了炊事班。他不服气,抓住一切机会苦练军事技能。

  “每天早晨,我把馒头蒸上笼,等待蒸熟的20分钟内,跑个5公里,刚好。”王刚说。

  一年后,王刚从炊事班转入战斗班,参加支队军事比武,摘得“全能训练标兵”。

  从普通战士成为特战队员,从特勤中队中队长、大队长成为机动支队支队长,王刚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任支队长后,针对支队多年争创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无果的实际,他以身作则向支队官兵喊话:“如果我有哪项课目不合格,全支队官兵都可以不合格。”

  彼时,王刚已年过四旬,手腕还有旧伤,不少人以为他只是说说。但很快,训练场上就出现他的身影,动作标准、风雨无阻。在王刚的带动下,支队当年就被武警部队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

  如今,王刚又对自己有了新要求:“随着年龄增长和身份转变,我更需要在研究暴恐活动新规律、新特点,备战打仗新思路、新方法上下功夫。”

  2021年初,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刚赴京参会前认真梳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反复思考如何推动虚拟现实、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在训练领域广泛应用,如何借助智慧靶场、兵棋推演、人机对抗等训练系统推动特战训练转型升级……

王刚在演练中示范训练要点和动作要领(1月26日摄)。新华社发(肖昆南铁 摄)

  两张未曾使用的机票

  王刚的皮箱里有两张未曾使用的机票,目的地都是乌鲁木齐——两次计划回家,都因工作取消。王刚说,对家人,他有太多次“毁约”。

  “一年除夕,我领着儿子到部队给他包饺子,刚走到部队门口,看见一辆指挥车开出来。儿子一眼认出车里的爸爸,挥手跟他打招呼,他摇下车窗说‘我有任务,你们回吧’。”王刚的妻子说。

  入伍30年,王刚休假时间加起来不足100天。

  “嫁给他,我就做好了奉献的准备。”妻子给予王刚莫大的支持,“他生在新疆,长在新疆,他的工作说小了是保护家乡,说大了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王刚家中,家具很少,衣柜里的衣服按季节分类打包,以便拎包即走。这是妻儿多年随王刚岗位调动搬家养成的习惯。

  虽然不常见面,但儿子跟王刚的关系很好。有天,儿子神秘地对王刚说:“老爸,今天老师给我们讲到你的事迹,你猜怎么着?有个同学指着你照片,说那是他爸爸。我偷偷笑了,没吭声。”

  “你怎么不反驳?”王刚问。

  “不是你让我低调点嘛。”小伙子得意地说,“而且我懂,你的工作,要保密。”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